迎接平安入門  NO.55 新天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屋子內外,四處都是碎裂的玻璃殘片,蘇建國做為一家之主,沒有驚慌的權利,他保持冷靜,先找到蠟燭,再找拖鞋,就像洪流中抱住浮木,賴以一寸寸擺脫危機、一步步接近安全地帶。

        蘇建國夫妻歷經天災帶來的生活波動,沒有無力感,也沒有怨尤,非常珍惜眼前所有,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回憶無濟於事,唯有加倍努力以彌補災情中失去的,這是他倆「往前看」的生活態度。

        減棟、減樓層、減戶數的重建方向確立後,不重建的住戶可領取土地補償金,而由「九二一基金會」價購因減棟騰出來的土地。有了好的彈性政策,仍欠缺「東風」,資金和「人和」缺一不可,而後者端看是否具備同舟一命的社區意識及事關協調、統合的耐力大考驗,靈魂人物就是蘇建國,如何善用中華建經公司、規畫團隊的資源和專業則是另一成功的要件。

        原有八十七戶,參與原地重建的有三十七戶,其中部分重建戶另外購屋在先,因此,落成後再行出租,朝陽大學和亞洲大學學生是主要的客源。

        「新天地」與「省府寶座」比鄰並立於霧峰外環道,南往省議會、草屯,北通大里、台中,災後三、四年,漸次恢復車流量。綠美化過後的馬路,行道樹爭相展示新生綠意,每年一到木棉花開時節,春寒料峭,橙紅的碩大花蕊挺立枝頭,迸放熱烈的生命,驅除春日最後的一絲寒意。

NO.55 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