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起家,熱心公益  NO.49 東平社區(舊稱廣三國宅)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從修機車「黑手」做起,白手起家的彭新龍,抱持「自身已打穩經濟基礎,幫助大家也是應該的」自我期許,因此,即使是一度辭去更新會理事長一職,一個多月後,當他決心重做馮婦那一刻,「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信念已了然於胸。

         四十六年次的彭新龍,打從服完兵役後,就一心一意地想要先成家再立業,三年多過去了,第二十八次相親,終於看上披上婚紗那一天將會是人人贊美的新娘朱美子;理想中的伴侶,人如其名,出落得十分標致,彭新龍心想:日後自己開店的話,妻子帶來人氣,將會是工作上的好搭檔。向女方家長提親時,朱美子的阿嬤問他,有沒有自己的厝,他當場先給予肯定的答案再說。其實並沒有房子,卻展現了他對這門親事最大的期待和誠心。

         彭新龍相中了還在興建的廣三國宅作為成家的新房,以符合做個乘龍快婿的基本條件,並為組織美滿家庭摩拳擦掌,他白天送瓦斯,晚上到屠宰場兼差支解豬隻,還一面念函授學校。直到屠宰場電動化,丟了工作,才又回到修機車的本行。

         婚後,開設的機車行擴充營業部,再加上兼營直銷業,儲蓄了置產和轉投資的資本,彭新龍力爭上游的用心,為開基立業和人際關係,舖設了寬敞大道。他先後擔任三個子女就讀小學、國中和高中的家長會長及副會長,關心校務不落人後。

         人生的際遇像飄忽不定的天上白雲,廣三國宅毀於大地震,彭新龍在這裡發跡的家崩壞了。早先由社區組成的重建委員會為重建奔走,虛耗了一百多萬事務費,徒勞無功。

         由慈濟功德會捐建五十所災區學校的「希望工程」當中的太平國中校園易地重建,彭新龍是該校家長會長,動土、上樑和落成儀式都受邀與會。全新打造的校園竣工了,遷校那一天,陳田雄校長和彭新龍會長號召了近千名家長和社區居民,以及一千多名在校學生,一起投入大搬家行動,在新舊兩校之間,大約連綿了二公里的人龍,以接力的方式搬運課桌椅和圖書,一個工作天就大功告成。

         彭新龍由校園重建見識了團結的力量、聯結了重建人脈,借力使力。李康偉自身也是受災戶,襄助彭新龍重建廣三國宅的初期,即便沒薪水也甘之如飴。

         李康偉任職電子公司品管工程師,因廠房受災慘重,員工都遭遣散。再方面,李康偉家住「大地城國」,由大樓和別墅構成的大型社區,形成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命運鎖鍊,亦即大樓住宅毀損了,而別墅區塊完好無恙,栓在一起的土地問題無從解套,導致重建擱淺。震災初期,災民救助災民的義舉非常普遍,但是,雙重受災如李康偉,把那股熱忱延續至重建過程,更顯得真誠感人。

NO.49 東平社區(舊稱廣三國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