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旅人生,凡事謝恩  NO.46 豐樂居(舊稱台中王朝)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王朝社區」共有一百八十多戶生活在這裡,住戶當中有不少公務人員和老師,鄰居之間多數都相識,而有別於不相往來的集合式住宅的刻板型態。社區自治會,發起捐款組成夜間巡邏隊,另有辦了三年的「讀書會」充實大家的精神生活,更由此厚實了社區意識,形塑和樂融融的互動關係。

         賈興衡一年前才由彰化高商的教職退休,生活在優質社區,是頤養天年的好所在。鉅料這場芮氏規模七點三的強烈地震,震出了潛藏的人禍-大排水溝滲水,逐年沖刷臨水而築的一排建物地基。

         社區有個包圍式中庭,四周樓房環抱,瀕臨排水溝數棟,災情慘不忍睹。其中三棟全毀,七樓以上斷裂後崩落中庭,七樓以下陷落;另有四棟,五樓以下擠壓成地下室,樓高十樓變成五樓。

         賈興衡住在M棟四樓,一陣天搖地動,彈指間,神志迷離不清,等他恢復意識,家已深陷地下室,呼救的嘶喊不停地在縫隙穿梭,平添淒愴的氛圍;強烈的求生意志支撐著賈興衡一定要挺過來。十二小時後,警消弟兄循聲辨位,從死神手中救出受難的生靈,身負重傷的賈興衡流下眼淚,向救命恩人說聲「謝謝你們」,旋又不省人事。

         時光又流逝了七十六小時,外國救難隊在N、P棟崩塌位置救出年僅六歲的張景閎,重見天日這一刻,已是孤伶伶的地震遺孤,全然不知天災奪走了雙親和妹妹。整個災區,像張景閎一樣,一夕間家庭破碎的失依兒童多達一百三十位。

         一度被列名為失蹤人口,近三個月後,戴著護頸和護腰的賈興衡出現在社區重建會議現場,能夠和老鄰居們再相逢,恍若隔世。

         第一任更新會理事長黃國洲及理監事約十位在大里市中投公路附近另行營建「和樂居」。「王朝」舊地構築的任務交由賈興衡接棒,縮減重建規模後,由「九二一基金會」價購土地,而由十六戶、四樓起造的雅築取代了大樓群。空出來的土地免於荒廢,必然會有枯木逢春的一天。

         賈興衡說:「感謝原先更新會成員的奉獻及吳彩美總幹事完全投入,才有現在的社區。」落成後的社區易名為「豐樂居」,象徵居民浴火重生的想望。賈興衡把建商理賠的建物毀壞和重傷害和解補償金作為裝潢新居的經費,擺設簡約有型,夫妻倆退而不休,在這裡設置家教班,一位教數學、一位教鋼琴。

         六○年代中期,賈興衡夫妻受到澳藉醫師郭瑞琳的感召,先後參與「醫療傳道」的義診,照護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孩子們,協助開刀後穿上義肢的小朋友迎接新生活。

         做為虔誠的基督徒,凡事謝恩,凡事喜樂,夫妻倆篤信,客旅在這人世,手上多拿一些、少拿一些,沒什麼差別,到頭來都是過眼雲煙。

NO.46 豐樂居(舊稱台中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