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重建名間地標  NO.32 安記名邨(舊稱上毅世家)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取道中二高名間交流道駛進彰南路幹道的車流,特出的時尚車款穿梭其間,遠道而來,飆向集集、水里、鹿谷和竹山的好山好水。重建區觀光產業展現了回春跡象,唯在地人仍感受不到經濟活力。

         上毅世家聳立在這條筆直要道,前棟在九二六的餘震緩緩傾斜,橫越馬路,不支倒地,所幸人員均安。重建後易名「安記名邨」,尚有餘屋十戶;後棟由政府出資七成修繕費,恢復舊觀後,三十六戶原住戶只有十戶回流。

         吳舜竹投身國際青年商會及南投縣生命線協會等公益團體,已逾二十年。他的三個家屋全被震災波及,損失慘重。鑑於集合式住宅的復原是項社會責任,站出來出任理事長鼓舞再建士氣。

         楊海棠婚前在清靜農場從事打字員的文書工作,嫁做蔡家媳婦,一切以家庭為中心,回首前半生,她大有「女人是副手」的感喟。但是,百年大震改變了她的後半生。

         或許出身軍人子弟之故,楊海棠待人接物流露出有條理、夠冷靜的特質。她抱持「過去就過去了,要接納既成的事實,不能聽任情緒波動,不自覺地影響三個子女」,家庭支柱穩住了,孩子在校園的表現一如往常,同學們都不覺得他們像全倒戶。

         楊海棠主動尋訪已熟稔更新專案的朱國華建築師,邀請他帶領大家一步一步向前走。不停地開會協調,朱國華篤定地說:「你們是房子的主人,可以統合大家的意見來修正,等到落成住進來了,會是真正想要的。」

         面對災後重建,楊海棠從街坊鄉親口中的「蔡太太」操練成為更新會的「楊總幹事」,不只為夫婿蔡全霈撫育孩子、操持家事,也為自營「宗澤鎖匙刻印店」的舊雨新知學會了配鎖、光電刻印,受災前的老主顧並未因著幾度店址異動而流失,重新開張仍會找上門來,是件最快慰的事。

NO.32 安記名?(舊稱上毅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