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復傷心,面對生活  NO.30 現岱家園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家住豐原省立醫院旁,災後一周裡,搶救傷患的救護車,來來往往地穿梭奔馳,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廖香菊也哭了一個禮拜。

         心情稍事平靜,這才想起該跑一趟大里瞧個究竟,到了現場赫見樑柱傾斜的公寓貼著危樓的公告紅單。

         廖香菊創辦的「育大幼稚園」和娘家的親人都在台中市大坑地區。受到車籠埔斷層釋放能量的破壞,廓子巷、東山路和大坑這一帶造成屋毀人亡的重大災情。

         各幼稚園負責人出席一項由「兒童福利發展協會」召開的緊急會議,確立適宜小朋友的救濟方針。廖香菊的幼稚園有一百六十多位小朋友,她一一進行了受災小朋友的家庭訪問,恢復上課後,實施減免學雜費的人性化措施,並且展開心理輔導和防震教育,撫慰波動的小小心靈,一起安然度過非常時期。

         柳文光的父親於多年前辭世,三個手足各分得數十萬的家產,他以這筆錢購置房子一間,作為理財的開端,數年後售出,再選購較原先大的、屋齡十一年的店舖公寓,做起「包租公」來,才過八年就碰上大地震。

         柳文光到台灣銀行台中分行申辦舊房貸之協議承受,銀行行員以未接到公文為由,拒絕受理。不過,他事前就從友人處得知「財政部與台銀、土銀、合庫等八大行庫獲得共識,同意自用房舍全倒或半倒的受災戶,得以承受其建物部分之貸款餘額」,銀行厚此薄彼的做事態度,令柳文光難於接受,當場撥通財政部專案電話,讓行員無言以對,應允給予折扣,而減輕了五十萬的負擔。

         重建戶數不論多寡,繁複的行政作業並沒兩樣。「現岱家園」雖然只有八戶,但是重建作業不打折,而多出土地鑑界及更換理事長、總幹事的歷程,還真是好事多磨啊!

NO.30 現岱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