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美善,心寬地大  NO.28 總統官邸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草屯通往埔里的十四號省道,沿途經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園區、旭光高中、南開技術學院及富功國小,放眼盡是腹地開闊的機構和校園,不旋踵,夾道聳立的集合式住宅「總統官邸」和「藝術國寶」在車窗外翩然驚鴻,兩棟建築立面設色素樸、高雅,而與一路上的建築群調和為一,宛若一座公園城市,這個路段就是「藝術大道」的玄關。

         「總統官邸」這一帶轄屬富寮里,當年與山腳里並列為草屯鎮內受創最嚴重的災區,浴火重生後的社區建築規畫,揮別了舊世紀商業取向衍生的霸氣。

         宋慧玲在台中市經營畫廊多年,對於多元創作類型及百家爭鳴的創作理念都有她獨特的鑑賞品味,生活中自是充滿審美情趣,因此,關於重建的細部規畫和裝飾,她著力頗深。

         「以人為本」作發想,建構周邊設施,從裡到外,防杜台灣約定俗成的居住文化在這裡蔓延。宋慧玲為確保陽台的美觀及原有的功能,她把儲藏室納入居室空間的要角,並且採用能夠直上屋頂晾衣場的義大利電梯,採取惠而不費的根本解決之道,提振生活美感。

         新廈落成,宋慧玲和另一半莫若鴻選擇離開城市而於草屯定居。妻以夫為貴,這恬適小鎮適合公公頤養天年,並與莫若鴻「醫療資源下鄉」的想望切合。

         莫若鴻歷任台中榮總牙科資深住院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牙科主任等職,重建期間便是妻子的「機要軍師」,他主張寬大為懷,才足以統合團隊的向心力。在草屯開業以來,每年深入九二一重建區為二十餘所幼稚園的小朋友義診。

         跨進「總統官邸」門廳,落地窗前的天鵝絨紅色布幔,高雅而亮眼,宋慧玲擅用空間營造藝廊氛圍,在地藝術家的畫作恰如其分地配置其中;警衛服務台的牆面,也沒有被遺漏,一幅劉其偉於八十五歲那年完成的代表作「野林深處」躍入眼底,已故藝術家返璞歸真的童心一如舊時煦陽般地溫暖人心。

         那一片紅色布幔其實最初是為防止西曬而設計的,讓值班警衛免於炙熱不適,耽美的宋慧玲貼心地關照了基層人員的工作環境,警衛的應對進退也格外親切,這是藝術的魅力!

NO.28 總統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