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拔傷痛,讓愛綿亙  NO.21 瑞陽天地(舊稱向陽永照)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豐原國際獅子會」有一百一十六位會員,當中十二位的家中有至親骨肉罹難、七位為全倒戶,不過,在會長涂政雄的動員下,不分你我,即使是受災戶也熱情解囊,全體獅兄捐款總額多達七百多萬,再加上日本姊妹會跨越國界的善款一百多萬,悉數交由縣政府、市公所及總會統籌應用,為救苦救難,發揮最高貴的情操。

        涂政雄的長子涂暉明自組小家庭後,傳承室內設計的父業才三個月,前景大好,萬萬沒料到凶惡的地動奪走了全家三人的性命,莫非這是大地動「慘酷的慈悲」?!割捨親情牽繫,免於倖存者為往生者哀悽度日。然而,涂政雄夫妻必須以何等的勇氣接納下一代少了「一房」的命運,放下悲懷,開展大無涯的生命精神。

        「向陽永照」社區災情慘烈,景物全非,人事倥傯,社區重建委員會登報尋人,召喚移住南北各地的老鄰居回到舊地攜手善後。工作繁重,首任主委身心不堪負荷而求去,半年後由涂政雄走馬上任。

        療傷止痛期間,該以怎樣的念力統理重建才不致於讓自己觸景傷情?受託之初,涂政雄心中曾有些許抗拒,可是當「幫助大家何樂不為」的意念閃現,「相知相契,患難與共」的情義隨之形成,沛然莫之能禦!

        生平第一次走上街頭抗爭,由涂政雄領軍,百餘人蛋洗高等法院,要向因偷工減料而斷送三十八條寶貴性命的黑心建商討回公道,要法官為罹難者、重殘者及憂鬱症患者維護應有的權益,儘快作出公正的判決。六年後的二○○六年,含冤昭雪,遲來的正義終於到來,受害者獲得五千多萬賠償金。

        投身公益團體多年,涂政雄歷任豐原國際獅子會和豐原國際青年商會會長、以及國際青年商會世界總會參議員,此外,他還擔任過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中部分會及另外三個同業團體的理事長,行政經驗豐富。於是,當他出任更新會理事長,即大力擺脫被合理化了的行文框架;擬妥的公文,他便親自送交城鄉課、建設課等公部門,先讓執事人員過目,若無需修正即可當場收文,免於一般費時月餘公文往返的不便,大大提昇了行政效能。

        涂政雄是位資深室內設計師,對堪輿也頗有研究,因此,大樓重建的空間規畫及理想的居住環境,在腦海中環繞多時,他先著手繪製草圖,再聘請穆椿松建築師完成設計圖。他把虎邊的大門入口變更為龍邊;中庭賦予簡練的造景元素,形塑前後棟建築之間的優雅穿堂;把樓高十二層升高一層,就可讓整棟大樓的防火設施由乙等晉級為甲等。

        涂政雄預見家屋格局的發展走向,居屋空間將呈現日益縮小的趨勢。嶄新落成的「瑞陽天地」也顯得靈巧而典雅,從交誼廳、會議室到空中花園、甚或池畔的咖啡雅座,每一方土地,每一寸空間,都示現了精心地構思、嚴謹地營建所達成的整體質感,而與他的女婿蔡育昇在交誼廳雙膝著地為訪客斟茶的禮教相互輝映。

        再過一年半,九二一大地震將屆滿十周年,涂政雄已然開始忖量,在這特殊的日子,要以什麼方式向當時伸出援手的海內外善心人士、警消人員、阿兵哥當面道謝。其實,看到涂政雄夫妻以強旺的意志為社區及災民所付出的一切,必將鼓舞識與不識的眾生持續地把愛傳出去!

NO.21  瑞陽天地(舊稱向陽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