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蒼交付的任務  NO.15 金陵世家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一九九三年對吳志勇而言,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由於他在大里市擁有自己的房子,公司派他到台中新開張的分店任職,他帶著剛度過蜜月的新婚妻子簡妤臻離開台北,前赴異鄉開疆闢土。冥冥中彷彿上蒼交付他另一個任務在身。

         六年後,這批十二層建築的B棟在強震的淫威下塌陷,三樓以下沈入地底。家住三樓的吳志勇,整個居室泰半頓成地下室,夫妻倆各抱一個孩子向矇矓的微光移動,沒想到從氣窗跳下時,一腳就踩在地面。

         夫妻雙方的父母親很快南下大里,趕到受災現場探視他們,簡妤臻眼看著婆婆和母親為這個小家庭的際遇傷心落淚,反過來安慰她們:「平安就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父母親力勸吳志勇一家回北部發展,不過,簡妤臻喜愛中台灣的人情味和充足的日照率,捨不得離開這裡,決心留下來,重新起家。

         災前擔任社區管委會主委的吳志勇,在沒人願意出面承擔重建公務的節骨眼,犧牲小我顧全大局,他辭去家電業工作,身兼社區更新會理事長和總幹事,幹起多數人認為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來,尤其是A、C棟住戶雖然未直接受災,但是承受強震驚嚇的衝擊非同小可,他們選擇遠走他鄉,散居雲林、桃園或台北各地,如何說服大家而與B棟受災戶站在同一陣線,且同意蓋章原地重建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的門檻,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

         吳志勇說:「很多事,大家都第一次碰到,不要只是一味地指責政府,沒反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事實上,很多人在默默支持你……」夫妻倆慣於朝著正向思考,這場世紀災難,宛若森林大火,燒光了一切,重生後並不會比原來差。

         「金陵世家」未重建前,吳志勇申辦災戶優惠貸款買了透天厝,更換新環境,希望子女走出震災陰影。重建竣工恢復舊觀後,「金巴黎」社區的災戶帶著孩子來看房子,同樣是受災戶,吳志勇以優惠價出售,買方對建築和房價都滿意,只不過,孩子對大樓住宅仍心存虞懼,不得不作罷。

         一家人從傾圮的家園逃生,當年的鎮詮只有四歲,至今遺悸猶在,不敢一個人獨處。吳志勇夫妻倆回顧這一遭來時路,不覺得吃過什麼苦,能活下來就好,十分珍惜眼前所有,夫妻、親子、手足之間的心也更靠近了。

NO.15 金陵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