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堤春先曉,更新傳鄉親  NO.5 翠堤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行經大里市中興里翠堤路,一棟仿台灣傳統磚造房子,棗紅色建築立面,外圍綠樹掩映,散發懷古的典雅品味,又不失靈巧的現代風貌,分外引人注目。這棟翠堤社區內裡的樓梯間也別有洞天,建築師陳柏年掌握重建鄰里關係的重要性,在這裡打造一個可以讓居民停下腳步進行交流的空間。

         翠堤社區能夠儘快完成重建,和災後第三天就立即動員起來,不無關係。首先成立「五人小組」,由唐肇鐘出任召集人、林秋琴出任總務,並且向每一戶收取二萬元重建基金,預定用於建築設計費等相關開支,展現了原地重建的強烈企圖心;半年後,轉型為「翠堤社區十六戶重建推動委員會」的正式組織,二○○○年底,更跨出「發包」這關鍵的一步,惜因向銀行協商未果,貸款沒能談攏,終究無法動工。直到翌年四月「更新會」組織起來了,才又回到重建的軌道上,蓄勢待發。

         林秋琴從一個育有二女一男的媽媽搖身轉換更新會總幹事,並非只是「時勢造英雌」使然,她的熱忱、務實和行動力,不僅改變了專職家管的後半生,並輔助大里和台中市另外七個社區的重建進程得以持續推動。

         二○○四年六月,林秋琴於新居落成之後的第十五個月就提出「更新成果報告書」,是所有臨門家族成員的第一份,成果備查資料完備才能解散更新會,重建目標這才真正圓滿達成,「九二一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發出電子郵件向她致意:「謝謝妳的努力,讓臨門方案確確實實地跑了一遍!」意味了這個全新的法令、全新的組織架構,能夠被落實,而已臻成熟階段。

         翠堤社區竣工後,林秋琴要把累積的更新會專業技能和其他社區分享,陸續挑起六個中、小型社區及一個大廈社區託付的擔子,一方面也為補貼家用找到一時的出路。對於一人身兼幾個總幹事的作法,「九二一基金會」的立場格外慎重,從開始不表贊同到首肯,顯示了她的用心與付出獲得深解。

         林秋琴忙得很有尊嚴,雖疲累但人前總是一副活力充沛的模樣,而家人的支持更是不可少,夫婿朱興重既心疼又佩服地說:「地震後太太不見了,卻多了一個總幹事。」父親林國山貼心地說:「妳做到瘦巴巴,有沒有問題?有什麼事情,我就在妳身邊。」

         她愈忙愈進取,不停地自我充實,三年前考進「台中技術學院附設進修專科學校」,重返校園做學生,連續三年學業成績第一名;期間,還考取辦公室電腦文書處理的專業證照兩張,以及信託業務員證照。人生原來如此微妙,一場地震的災後重建,讓她在人生道上愈走愈寬廣,無怪乎她會發覺自己比以往年輕不少呢!

NO.5 翠堤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