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香火,世世平安   NO.2 正興家園(舊稱水稻之歌七期)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談起一家四口以繩索從傾斜樓房逃生的往事,陳貞宗壓抑不住內心的波動、語帶哽咽地說:「我是六個手足的老么,直到太太生下博隆已是陳家的第九個內孫,父親才有了長孫。」老人家焦慮不安,但礙於橋崩路陷,一周後,陳貞宗才能陪金孫回到高雄老家祖父的懷中。

        鄉土脆危,宵小趁火打劫的行徑猖狂,才過兩天,社區的鐵門、樓梯止滑條、家具、馬桶及車內音響等等被搜刮一空,災戶受傷的心靈,二度遭受無情的撞擊。「水稻之歌七期」的住戶多為縣府和省府公務人員、老師、台電員工,以及醫護人員。理事長王昌祥跑電腦業務,有魄力、不退縮,把這樣的效能用到重建,自是執行能力過人;總幹事謝素娟婚前在陶瓷廠,從基層作業員升到副廠長,踏實、幹練和責任感已然一一養成。

        如是主客觀條件,認知差距較容易弭平,蒐集的資訊來源充裕,因此,災後三個月,當傾斜建物剷除後,社區上上下下隨即達成原地原貌重建的共識。

        規畫團隊、設計及監造委由朱國華建築師事務所擔綱。執行二個多月後,有部分住戶打退堂鼓,只有改弦易轍一途,試著採行地震前才通過不久的「都市更新條例」。

        朱國華邀集社區更新會幹部一起參加「九二一基金會」主辦的研討會和講習,積極地探索三讀通過但仍未正式上路的「都市更新條例」。執行上遇有模糊地帶,他立刻行文營建署,讓法令詮釋權回歸中央,促使子法修得更完備。

        在南投地區,「水稻之歌七期」最早完成重建,整個重建區來看,效率之高依然亮眼。重新分配成屋時,謝素娟身為總幹事,特意由其他住戶優先挑選,自己欣然接受挑剩的、多數人避諱的「四樓」。

        陳貞宗夫妻推崇朱國華發揮了推手的能量,而朱國華則表示:「光是規畫團隊和設計師,只有達到五、六十分,必須主其事者施展一定的決策能力和溝通能力,才能超越九十分的境界。」

NO.2 正興家園(舊稱水稻之歌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