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紮根,開枝展葉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家,被夷平,
只留下空無一物的荒地,
家族發展史,
並非為此一片空白,
當公寓大廈一層層向上伸展,
正如破土而出的苗木,
一寸寸茁壯,
一座一百戶的社區就是一百棵家族樹;
一座社區也可以是一個家族,
是一棵挺拔的大樹-
從睦族、睦鄉里到睦國家,
一代代茁壯,
長成頂天立地的神木。

         佇立東勢大橋西端,游目眺望,斷裂的東豐大橋、「救援服務中心」堆滿物資的河濱公園、樓房傾斜的街廓,悽愴景象,已然一一遁形無蹤,家園再造過後的山城,重建紋理清晰可辨,依循「都市更新條例」營造的幾棟土黃和棗紅色大樓建築屹立其間,格外醒目,城鄉依舊,烘托出壯麗河山。

         探訪分布中台灣及北台灣五十九個社區更新會,每個社區各採擷一個「世態文字」作為編輯發想。我以一致的提問問道:「如果讓你選一個字,用來反映這些年以來關於災後重建的心路歷程,你會選哪個字?」現場立即一片靜默,大多數受訪者經過數秒鐘的思考後即席回應,字字珠璣,句句吐實,簡潔有力,直指肺腑。

         從生活歷練提煉的世態文字,可以彙集數種類型來排比、分析一番:「協」、「擔」、「願」、「待」、「結」意味了住戶期待打開社區的癥結,協力承擔重建,以達成家園再造的願望;「煩」、「苦」、「酸」、「累」、「慘」則吐露天災的際遇帶給人生巨大的衝擊,以及更新條例的不確定性、公部門行政效率不彰導致身心俱疲的感受;「和」、「心」、「忍」、「寬」、「愛」陳述社區重建,住戶對更新會的關心十分匱乏,寄望大家相忍為謀,而社會大眾的支援令人感念;「家」、「惜」、「恩」、「安」、「悟」表達對於「住」這項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及渴望,於新居落成、安頓身心靈後的感恩惜福之情。

         「名流藝術世家社區都市更新會」理事長劉如林選的是「新」字,他緊接著描述了心境:看到建築模型,感受到家的存在,心情開始活絡起來。二○○二年八月,「名流藝術世家」舉行上樑儀式,祭祀後,把象徵「昌旺寶庫」的鋼筋存封在大樓主樑正上方(上圖中),存封這根「樑」的位置,如今是綠美化成空中花圃的品茗茶座(上圖右)。

         拍照前,進行另一項互動,我問道:「如果只有這張椅子,你們會怎樣使用它?由誰就坐?」結果往往是彼此做足了禮數:夫妻互讓、訪客與主人互讓、男士與女士互讓、總幹事與理事長互讓,抑或其他的可能對應,「全家福社區」(左頁)黃向榮許給大家一個美好的遠景:讓「底迪」坐,象徵成長和新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