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921地震發生後,在南投縣與臺中縣有許多以紀念921地震為名的紀念公園,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有三處:第一處是位於臺中縣霧峰鄉的「921地震教育園區」,第二是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及九份二山生態教育中心」,第三是位於南投縣中興新村的「921紀念公園」。其中,「921地震教育園區」位於臺中縣霧峰鄉光復國中原址,由教育部主辦,所需經費高達9億元,是所有紀念公園經費最高者,其中TVBS關懷臺灣文教基金會贊助1億5,000萬元,於921地震5週年,即民國93年9月21日起對外開放參觀,成為隸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一個展館,教育園區中的斷層保存館建築設計由邱文傑和莊學能兩位建築師獲選,斷層保存館內部設計由御匠設計師陳明達先生獲選,斷層保存館也獲得93年臺灣建築獎首獎。其他重要地標還有位於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震央的「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及九份二山生態教育中心」,由水保局負責規劃興建;而位於南投縣中興新村的「921紀念公園」由營建署負責,目前種上草皮,僅餘空曠的紀念牌供人憑弔。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檔案管理局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