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臺灣省政資料館陳列震災資料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為使蒐集所得之震災史料能獲得更廣泛且有效的運用,921重建會委託臺灣省政府建置921陳列室,基本上包括四座實體展示中心,分別是:921地震資料展示陳列室、921重建績效展示陳列室、921影音資料中心及921圖書資料中心;這些陳列室均設於省府資料館內,主要展示地震所造成的災情,及其後的救災、安置、復建、重建工作等之艱辛歷程。最早完成的是921地震資料展示陳列室,於民國90年開放,主要展示內容以921地震歷程為主軸,展區配置以時間縱軸為參觀的順序,從地震成因導論→地震發生那一刻→各地災情實況→舉國上下搶救→安置→重建→願景等救災及安置成效。各區以不同展示手法,透過光線、空間、造型等元素,呈現各該時段代表性畫面、事件以及文物。而921重建績效展示陳列室於91年開放,主要展示包括:導論區、大地工程重建區、公共建設重建區、住宅及社區重建區、生活重建區、產業振興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區及結論區等;至於921影音資料中心及921圖書資料中心92年開放,以保存、展示、收集各項地震及災區重建有關之影音及圖書資料為主。

臺灣省政資料館陳列震災資料 @檔案管理局
臺灣省政資料館陳列震災資料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