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 震後社區營造蓬勃發展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文建會在民國83年起大力提倡社區營造,由文化角度慢慢發展出環境生態、空間改造、產業發展面相。88年921地震發生後,許多社區受到嚴重破壞,產業也大受影響,居民意識到必須凝聚共識,共同創造新的家園,因此帶動社區營造風潮,使得社區更美麗,居民更有自信、產業也活絡起來。地震後,許多公部門也嘗試用社造方式推動業務,例如水保局的「農村聚落社區營造暨產業發展計畫」、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以下簡稱中小企業處)的「社區暨地方特色產業輔導」等。

         陳錦煌先生任行政院921震災災後推動委員會執行長任內,特別重視社區營造工作,當時編列3億多元由文建會中部辦公室執行,並由921重建會之「巡迴輔導小組」專責推動社造業務。

         地震後之社區營造推動,不僅發展出所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更有一些朝向福利互助的方向發展,令人感佩,例如中華至善社會服務協會在大安溪沿線6個部落推動「部落共同廚房」,以及中寮鄉龍安社區為老人送餐服務,斐聲海內外,為社區營造樹立典範。

 震後社區營造蓬勃發展 @檔案管理局
震後社區營造蓬勃發展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