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安定彎隧道工程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南投縣內許多知名風景區是國人旅遊之熱門景點,其中溪阿公路是串連溪頭到杉林溪遊樂區的唯一公路。921震災導致其中安定灣路段受損中斷,經吳敦義立法委員函轉陳情,南投縣政府陳報921重建會,乃協調國軍爆破部隊於民國90年5月搶通,但復遭桃芝颱風豪雨沖毀,讓杉林溪遊樂區幾乎完全孤立於山中,鹿谷與溪頭地區之觀光與農業受挫嚴重。

         由於該段復建工程技術及施作度困難高,921重建會乃責成國工局以委託優秀承商承攬方式進行施工。鑑於地質坡度及復建時效考量,安定灣工程之設計相當艱鉅,在國工局鄭文隆局長帶領下,同時兼顧該區脆弱之生態景觀,更要求實踐「生態工程」之綠營建理念,包括以天梯輔助作為施工進出通道,分解施工設備零件,以直昇機運送,並克服高海拔(1,750公尺)低溫下混凝土澆注之施工挑戰,首創「眷探」措施,讓緊張艱鉅之偏遠施工團隊於春節與家人團聚,引入人性友善之工程文化與關懷。該段隧道工程在不到1年時間完成,於92年8月30日正式通車,並因其施工方法特殊、品質優良,不僅成為921指標公共工程,並於94年獲頒第4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之特優獎。

安定彎隧道工程  @檔案管理局
 安定彎隧道工程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