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成立菩提長青村老人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菩提長青村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郊區,為921震災後重建的獨居老人組合屋社區的名稱,首由埔里鎮公所撥用籃城里組合屋,並協調基督教女青年會(YWWA)興蓋76戶組合屋(內含住戶、辦公室及公共設施),在各界捐助之下,於民國89年3月1日落成啟用,菩提長青村正式成為一個功能完整的老人社區。

         菩提長青村抱持「老有所用、自立自助」的核心價值,展開災區老人及無家可歸老人之安置計畫,給予長者老人住的空間與生活關懷,建立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家庭,讓老人家沒有被遺棄的感覺,長青村從無到有,是老人家、工作人員一點一滴的努力,亦是政府與民間共同架構起來,進一步照顧這些長者;另於89年11月21日南投縣政府90投府社政字第90018107號函核准成立「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該協會自成立以來,即致力於老人福利社區產業化的推展,以非依賴性的老人社區福利照護為目標,就服務埔里菩提長青村經驗,全力進行老人福利社區產業化之實驗。

        目前菩提長青村的土地面積0.92公頃,屬於臺灣糖業公司所有,由國立暨南大學以「現況承租」方式租用。菩提長青村提供完全免費照顧失依老人,歷年總照顧人數已超過250人,現住者31人,並以「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為推動主體,朝向產業化發展。菩提長青村為協助長者自立並走出戶外,長青村內設置感恩走廊,將每一個幫助過村子的人烙印在感恩走廊,積極配合地方觀光相關產業,並將利益回饋,有效提升老人福利社區產業化的效能,更建構出一種新的社會照顧模式,因而96年4月19日獲頒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第5屆模範社區優等獎,村裡的老人家希望以「實驗社區」的方式,留住這個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用、老有所長」的快樂、希望之村。

  成立菩提長青村老人社區  @檔案管理局
  成立菩提長青村老人社區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