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組合屋景觀綠化與美化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一場驚心動魄的921地震後,許多學校、建築物倒塌,家園殘破不堪,災民只能暫時遷至鐵皮屋(組合屋)或貨櫃屋,但因居住空間相當狹窄,加上組合屋吸熱快,散熱慢,且鐵皮屋材質冬冷夏熱,住在裡面的人有如置身烤箱中,致使鐵皮屋週遭環境設施、衛生狀況不良,直接影響災民之健康。於是想到植物的蒸散作用,可調節溫度,所以利用植物的蒸散作用,使鐵皮屋(組合屋)屋頂綠化,達到降溫的效果,解決組合屋悶熱的問題,且兼有美化、綠化的雙重效果。

         政府為改善組合屋居住環境與公共生活空間,注重屋頂及外牆景觀,採取鐵皮屋(組合屋)屋頂綠化降溫實施作業,營建署並於民國91年11月8日以台內營字第0910087208號函頒「921個別住宅重建修繕景觀改善獎勵補助要點」,由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視組合屋個別情況提報計畫,申請經費補助,依法重建或修繕之建築物屋頂,辦理個別屋頂綠化及景觀美化,達到散熱作用;臨時組合屋因而在屋頂上進行綠化、增加公共生活空間之園藝種植,達到建築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污染、美化公共生活空間等效果,改善鐵皮屋(組合屋)之居住環境。

  組合屋景觀綠化與美化 @檔案管理局
組合屋景觀綠化與美化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