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桃芝颱風救災 Facebook Plurk Twitter

        921重建會成立的目的雖為921震災重建,但桃芝颱風在民國90年7月30日重創重建區。它與震後災區土地鬆軟有相當程度關連,為此,張明雄立法委員特提案修正「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增列74條之1,明定「災區居民、產業及公共設施因其他重大天然災害所致之損害與震災具有相當因果關係者,經行政院同意後,其重建工作得準用本條例規定辦理」,因此,得以利用重建經費調整支應,協助桃芝颱風重建工作。行政院張院長俊雄認為921重建會貼近災區,對狀況瞭解,而且與地方政府、軍方默契良好,特指派921重建會主導救災任務。

         桃芝颱風由花蓮秀姑巒溪口登陸,充沛的雨量在花蓮、竹山、鹿谷、水里、信義地區造成重大災情,包括臺16線嚴重坍方、木屐寮東埔蚋溪潰堤等。

        921重建會在7月30日即成立救災指揮中心,由黃榮村執行長擔任召集人、吳聰能副執行長、十軍團賴宗男副司令及南投縣賴英芳副縣長擔任副召集人,各單位協同一致,每天致力救災,並於下午5時起召開協調會議,檢討執行狀況。桃芝颱風之救災績效良好,獲各界肯定。921重建會同仁除了規劃及追X震災重建事宜,並有機會實際參與桃芝颱風救災工作,留下深刻印象。

桃芝颱風救災 @檔案管理局
桃芝颱風救災 @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