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慰助及安置 Facebook Plurk Twitter

7.1 臨時住宅興建第一工程

         內政部營建署因應九二一震災,於重建區縣市興建了多處組合屋,這是於於台中地區興建之組合屋,包括太平(107A)陸軍坪林住民戰鬥訓練場147戶,新社(105)新社中學98戶,本件是該署函請台中縣政府儘速辦理接水、接電及分配組合屋先期作業。

7.2 內政部(八十八)年十月二十六日駐福岡辦事處第一七0號電抄件

         旅日華僑增田美代子擬捐款日幣八千萬元(日幣五千萬元用於救助國內無依老人、日幣三千萬元用於「集集大地震」賑災)。這是外交部亞太司案經洽內政部捐款如何使用之問題,據該部表示捐款額未超過三千萬元者,可捐款至該部專戶,並可指定其捐款用途為「老人福利」。

7.3 南投縣九二一震災孤兒(零-十八歲)辦理信託基金申請及補助

         九二一地震中,許多家庭由於父母雙亡,孤兒無依,由其以南投縣為最。這是南投縣政府計劃以設立信託補助方式協助孤兒,其補助對象為九二一震災未滿十八歲父母雙亡之兒童、少年;補助方式為九二一震災失依兒童少年將慰助金、遺產等委由公營信託事業單位設立信託者,每案由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補助新台幣五十萬元加入信託。申請原則為由九二一震災失依兒童少年為委託人,與公營信託事業單位訂定信託契約。

7.4 以工代賑

7.4.1 二一大地震受災勞工以工代賑就業服務措施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供九二一大地震受災勞工以工代賑就業機會,以加速災區清理及復原工作,並安定其基本生活。適用對象為(一)原有房屋經認定為全倒、半倒或危樓、危屋,而不能居住者;(二)每戶中至少有一人具有勞工身分者,或罹難勞工之配偶及直系親屬;(三)年滿十五歲至六十五歲者;(四)願意接受鄉、鎮、市、區公所指派工作者。

7.4.2 九二一大地震受災者臨時工作津貼要點

         為協助九二一地震受災勞工之就業行政院專案提撥三十億元辦理相關措施,包括以工代賑二十億元,臨時工作津貼十億元,其中臨時工作津貼是透過臨時工作津貼,紓緩及安定受災者失業期間之生活壓力,並協助其迅速在就業;凡因九二一大地震而導致失業之受災者,年滿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或未滿十五歲但已國中畢業者,具有工作能力與工作意願,並願接受鄉、鎮、市、區公所指派工作者,得申請本津貼。

7.5 九二一震災後因應災區環境衛生需要,緊急自香港、新加坡及日本等地引進流動廁所

         為因應九二一震災災區環境衛生需要,行政院環保署於民國八十八年自國外進口流動廁所,共計四批,分別為九月二十九日自香港進口十九座、九月三十日自新加坡進口二十五座、十月三日自日本進口九十座及十月九日自日本進口八十座,合計二一四座流動廁所,經由該署完全承租(其中一零三座由國際紅十字會負擔經費),分別調配台中縣災區六十八座及南投縣災區一四六座,供當地民眾及學校使用,以維護環境衛生。

7.6 台南縣政府函送該縣九二一災區寄讀生接受各大專院校輔導分配表暨接受輔導調查表

         九二一地震後,由於重建區內校舍及住宅大量損壞,重建區學子部分安至於其他縣市寄讀。這是台南縣受災寄讀生共計163人,大攜手學校所負責輔導之國中小學名單如下-長榮管理學院負責:共計27校,70人;南台科技大學負責:共計12校,36人;成功大學負責:共計11校,32人;台南師院負責:共計8校,25人。

7.7 勞工就業協助

7.7.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要求得標廠商優先僱用一定比例原住民及災區失業民眾

         為促進原住民就業,照顧災區民眾生活,請各部會依照政府採購法有關原住民就業保障名額之規定,於災後重建工程時應要求得標廠商優先僱用一定比例原住民及災區失業民眾。

7.7.2 南投縣政府建請運用金融工具,開辦弱勢團體之創業貸款以提升其還款能力

         為解決弱勢災民之資金需求,南投縣政府建請中央參照院原住民委員會為協助原住民災後重建或購屋方式,由內政部提撥一定比例之資金,委託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及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辦理保證以紓解其擔保品不足之情形,另建請中央運用金融工具結合社會救助目標,設定協助貸款之身分對象,開辦弱勢團體之創業貸款以提升其還款能力,並以專業之考量與社會救助之補貼方式,俾讓弱勢族群取得重建融資貸款,這是內政部將南投縣政府建議之公文轉請財政部研辦的公文。

7.8 訂頒「直轄市縣(市)鄉(鎮市)村里及社區重建推動委員會設置要點」

         這是九二一重建暫行條例諸多子法中的一項,本要點依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第五條第二項規定訂定,災區為規劃、協調推動震災重建事項,得設重建推動委員會。

7.9 九二一震災社區重建更新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為了要加速災後復建工作,內政部營建署擬議設置「九二一震災社區重建更新基金」。這是內政部法規委員會提供的相關意見。

7.10 訂頒「災後社區重建計畫內容及作業規範」乙種

         本規範係依據行政院九二一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八十八年十一月九日第八次會議核定之「災後重建計畫工作綱領」訂定。依本規範辦理,社區重建計畫應先以鄉(鎮、市)為範圍,擬定鄉(鎮、市)重建綱要計畫,並視實際需要,劃分為個別建物重建與整體重建二種重建方式;整體重建地區得視實際需要,在劃分為都市更新地區、鄉村區更新地區、農村聚落重建地區、原住民聚落重建地區及新社區開發地區等五種整體重建類型,分別擬定重建計畫,據以實施整體重建。

7.11 訂定「九二一震災災區建築管理作業規定」乙種

         本規定係依據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五日緊急命令執行要點第六點第二項規定訂定。凡災區雜項工作物、農舍或五層以下供公眾使用之合法建築物,經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認定係因地震損壞,必須拆除重建或改建或修建者,依本規定簡化。

7.12 行政院農委會陳請准予專案補助辦理「災後社區重建計畫-農村聚落重建計畫」

         行政院農委會為推動農村聚落災後重建,不但依災後重建綱領規定之步驟,辦理相關調查、甄選規劃團隊,積極辦理農村聚落重建規劃,並擬就「災後社區重建計畫-農村聚落重建計畫」,以為日後辦理農村聚落重建之依據。這是行政院經建會的研商紀錄。

7.13 林肯大郡全毀受災戶房地貸款善後,及該社區房屋因受九二一地震波及,核實比照該震災災後通案處理方式辦理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溫妮颱風來襲造成林肯大郡28人遭到活埋,九二一大地震後,林肯大郡更加雪上加霜,有關林肯大郡能否比照921條例善後,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這是內政部的核示公文,表示林肯大郡全毀受災戶有關傷亡及全倒住戶慰助金已處理完竣,不再追溯加發慰助金。至關林肯大郡非全毀戶房屋因受本次九二一地震波及,或有不同程度之損壞,確認有無地震後全倒、半倒情事,並核實依照九二一震災通案處理方式辦理。

7.14 原有房貸延期償付

7.14.1 九二一震災戶特別陳情

         九二一地震後,許多災戶由於受災加上失業,無力按期繳交原有房貸之本息。這是一位住在埔里鎮的災民向行庫陳情請求延期償付原有房貸的陳情書,大意是,災戶因大環境之經濟不景氣早已經營困難,又遭竊盜屋內財物被搬一空,再逢九二一大地震,連連人禍天災面臨絕境,無力按期繳交向台灣企銀貸款之本息,請求展延本息五年。

7.14.2 為協助九二一大地震台灣省輔助人民貸款自購住宅之受災戶,其優惠貸款利率擬比照國宅貸款受災戶調降

         這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政府同意輔購住宅貸款優惠利率調降的相關文件,大意為核准自受災日起本金展延五年,利率按原貸利率減四碼。為免雙重標準,省輔購住宅受災戶仍宜比照國宅貸款受災戶,其優惠貸款利率部分減四碼。

7.15 災區賦稅及退票處理

7.15.1 為因應九二一大地震所擬營業稅稽徵作業及租稅減免等

         台中市稅捐稽徵處為因應九二一大地震擬減免相關租稅,這是財政部同意備查的公文。台中市稅捐稽徵處的要求為:台中市營業人因受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影響,除部分受災戶無法營運外,多數生意均轉趨清淡;該處已積極主動勘災,輔導營業人辦理停、歇業、變更登記,並擬定營業稅減免等措施。

7.15.2 因應九二一震災延緩開徵稅捐案

         按「因天災、事變而遲誤依法所定繳納稅捐期間者,該管稅捐稽徵機關,得視實際情形,延長期繳納期間,並公告之。及「納稅義務人因天災、事變或遭受重大財產損失,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捐者,得於規定納稅期間內,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其延期或或分期繳納期間,不得逾三年。」又為顧及九二一地震災區之納稅義務人因地震致財產損失,繳納稅捐困難,審酌延緩開徵各項稅捐。

7.15.3 九二一大地震後,災區之建築物倒塌,於災區土地進行都市更新及重建,若面臨土地增值稅課徵問題,給予災區民眾減免或補助

         依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九二一大地震後,災區之建築物倒塌,依都市更新條例??實施都市更新者,其土地增值稅已可依上揭規定減免。

7.15.4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地區發生大地震,該日及二十二日、二十三日部分地區停止上班,有關存款不足退票紀錄案件,從寬處理原則

         九二一大地震,事出突然,嚴重影響台灣的經濟行為,地震之後部分地區停止上班上課,有關存款不足或退票應如何處理,是一項重要課題,台北市票據交換所因此規定不論是否停止上班地區,核算存款不足退票註銷期限,九月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均不算營業日。凡於九月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發生存款不足退票者,若於各該日之次一營業日(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七)將存款補足或將退票贖回申請註銷紀錄者,一律不列紀錄並免收手續費。發票人因受本次地震災害,致影響其清償票款能力,經檢具證明申請註銷退票紀錄,准予註銷退票紀錄。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