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修、搶通 Facebook Plurk Twitter

5.1 設置第三迴路輸配電線路工程,財政部同意由台灣電力公司先行使用,嗣後再補辦相關手續

         九二一大地震,對台灣電力來說,不論發電、輸電、變電、配電乃至辦公設備之毀損均極為嚴重,據估計損失超過新台幣九十一億元,電力可說是地震後最先必須搶通的公共設備。這是台灣電力公司為因應九二一震災緊急供電需要,需設置第三迴路輸配電線工程,由於涉及國有非公用土地之使用,該公司函請財政部同意由台電公司先行使用,再行補辦相關手續。

5.2 集集線鐵路預定八十九年三月完成路線復舊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包括山線鐵路、大甲溪橋、台中車站、集集線鐵路、森林鐵路等均嚴重受創。這是台灣鐵路管理局依據南投縣政府函文儘速修復集集線二水-車埕受損路線並復知南投縣政府。

5.3 森林鐵路九二一震災搶修工程

         阿里山森林鐵路於九二一地震中亦嚴重受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於八十八年十月十一日以八十八林治字第二六二九二號函訂「施工計劃及原則」,並要求嘉義林區管理處積極辦理之工程。

5.4 九二一地震災區道路、橋樑組亂搶通處理執行計畫

         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二十日行政院九二一重建會第十九次工作會報兼執行長劉兆玄副院長聽取該會交通組報告「道路橋樑搶修計畫」後,指示對於尚未搶通之道路,應統籌各部會資源與人力,擬定行政計畫,建立分工機制,限期搶通,九二一重建會並於八十八年十月二十八日函請各執行機關限期辦理完成,同時規定:(一)撥款自辦搶修之工程,請各執行單位儘速依規定辦理發包,其發包結餘經費不得移作他用,應悉數繳回。(二)應招開說明會以表達政府搶通道路紓解民困之誠心。(三)請各相關執行單位及鄉鎮(市)公所務必於八十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前依限完成搶通,並請各組每日填具「九二一地震道路阻斷尚未搶通路段進度總表」,於每日十六十前將此表格存入『網路上的芳鄰』下之「PC48」下之「C」下之「請通路段進度表」內,填註更新時間,以確實掌握其搶通進度。

5.5 九二一地震災區居民通訊

         為關懷九二一地震災區居民通信之需求,中華電信公司除提供災區之緊急通訊設施外,同時也提供通話費折扣優惠,內容包括自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起至十二月底止,國內各地利用室內電話 發至南投縣各鄉鎮及台中縣東勢鎮等災區室內電話用戶,國內長途之通話費一律半價收費;自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起至八十九年三月二十日免收六個月月租期間掛發之室內通話、國內長途通話一律減半計收;受災戶之移機、復裝、停話免收附帶費;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凡災民申請行動電話免收設定費,並 收經濟型月租費半年。

5.6 採用省水器材、雨水貯蓄設施及中水道二元供水系統,以促進水資源有效利用

         為提高用水效率,減緩缺水壓力,經濟部水資源管理局積極推動各項節約用水措施,故函請各公、私立大學院校請於建築物修復或重建工程中納入各項節約用水設施,包括省水器材、雨水貯蓄設施及中水道二元供水系統。

5.7 補助修復台中縣新社鄉白冷圳,以維大台中地區民眾飲用水安全

         位於台中縣新社鄉的白冷圳,為日據時期依據倒虹吸管原理興建之供水工程,提供大台中地區飲用水及部分地區的灌溉用水,於九二一大地震中嚴重損壞,這是經濟部水資源局、水利處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對白冷圳修護問題的處理情形,主要是依據「行政院天然災害勘查處理小組」及「行政院天然災害勘查處理作業要點」等相關規定辦理。

5.8 龍泉圳應儘快恢復供水

         龍泉圳為南投水利會之主要灌溉水圳龍,因九二一地震而損壞,在災後復建工程施工期間,南投縣政府復行文經濟部水資源局請求專案補助設置緊急抽水站。這是經濟部水資源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公文往返,大意是泉圳灌溉系統儘量於今年春耕前完成修復,目前龍泉圳正辦理災後重建工程,此時若設置緊急抽水站,並利用該圳原有渠道輸水灌溉,可能影響龍泉圳災後重建工程之施工,進而延誤該工程完成日期。

5.9 災區古蹟搶修經費

         古蹟搶修與一般設施之搶修不同,因古蹟修護涉及古蹟修復之專業性及複雜性,內政為此,特邀集專家學者審查後,再報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殊工程災後輔建補助事務會議研議,這是內政部民政司估列搶修經費的相關文件。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