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情形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1 台中市政府修復台中車站二級古蹟建築物,因九二一地震損害案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估計直接損失超過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各地公共設施破壞嚴重,但搶修及修護經費卻無著,列入二級古蹟的台中火車站亦嚴重受損,內政部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現場勘察時指示須緊急補強,台中市政府旋於十二月一日函報工程預算書圖至內政部,並另函請交通部台灣鐵路局工務處台中工務段請求先行墊支,經鐵路局、台中市政府、內政部、交通部多次公文往返。此件公文為交通部答覆台灣鐵路管理局表示政府不得於預算所定外,動用公款、處分公有財物或為投資行為,違背前項規定之支出,應依民法無因管理或侵權行為之規定請求反還,故本案不得由貴局先行墊支。發文時間為八十九年五月四日,顯示當時政府面對災變卻無法迅速解決問題的窘境。

2-2 一○二二嘉義大地震古蹟損壞情形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剛屆滿一個月,嘉義地區又發生一○二二大地震,造成極大損失。這是嘉義縣政府陳報內政部災損公文中的一件,內容為嘉義縣各級古蹟損壞狀況調查表及相關照片,並請派員勘查併惠允補助修復經費。

2-3 對儲存危險或有害物質工廠進行損害狀況調查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社會各界對行政院能否有效整合民間救災團隊,減少二次災害均寄予無上關心,立法院鍾委員金江曾於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九日對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要求行政院對儲存危險或有害物質之工廠進行損害狀況調查,這是行政院環保署對其為防範地震引發毒災事件的各種作為,內容提到於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該署隨即成立環保署緊急應變小組,並通知各地環保單位應加強戒備防範地震引發毒災事件,並與陸總部化兵署聯繫,如有事件發生,請立即協助。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