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地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1 台灣百年大地震之省思

         台灣於民國八十八年(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百年來僅見的規模七‧三地震,社會各界對地震之成因、影響及政府之作為有許許多多的建言,這是許許多多建言當中的一項建言,作者署名為「一位老公務員」,寫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十五日,信寄給時任行政院經建會主任委員江丙坤先生,經建會隨即於是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邀集相關機關逐項研商,包括是否成立專案組織、如何依限完成學校及公共工程招標、如何提高耐震建築標竿等均予以具體化,顯示政府對救災、重建工作的重視;也顯示當時政府對民眾建議的審慎。

1-2 委內瑞拉報紙有關台灣發生強烈地震消息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焦點,也是外國媒體報導的焦點,這是行政院新聞局駐委內瑞拉新聞處諸多傳真電報中的一項,包括委內瑞拉首都地區「環球日報」、「國家日報」、「最新消息報」、「地球日報」等各主要報紙均持續多天大篇幅報導,內容包括:有關台灣發生強烈地震餘震,最新傷亡人數及持續救援報導。

1-3 瑞士新蘇黎士報報導台灣百年大地震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國內媒體報導焦點,也是外國媒體報導的焦點,這是外交部駐瑞士代表處傳自蘇黎士「蘇黎士報」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九日及十日的報導「經歷百年地震的台灣」。報導中說,由於當地缺乏災難急救預防措施,此一事件成為對政治人物嚴峻的考驗 及可能對明年總統大選造成影響。

1-4哥國媒體有關「集集大地震」報導一覽表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焦點,也是外國媒體報導的焦點,這是行政院新聞局駐委內瑞拉新聞處諸多傳真電報中的一項,包括該國「國家時報」、「共和日報」、「自由新聞報」、「前鋒報」及「每日報」的相關報導。

1-5英國地區九二一震災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焦點,也是外國媒體報導的焦點。這是行政院新聞局駐英國新聞處諸多傳真電報中的一項,包括以兩兄弟受困五天半後獲救及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為主。

1-6 行政院新聞局駐智利新聞處傳真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焦點,也是外國媒體報導的焦點,這是行政院新聞局駐委內瑞拉新聞處諸多傳真電報中的一項,包括智京「水星日報」國際版以半個版面報導「我國發布緊急命令」之消息。我國對國際社會於此次震災所給予人道救援行動之感謝等撰擬二則新聞稿。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
921十周年檔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