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霧台鄉宗教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聲明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要公正無私,不濫用職權;也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明理的人盲目,使公正的人顛倒是非。你們要公平正直地執法。這樣,你們就能擁有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要賜給你們的土地,長久住在那裡。」(申命記16章19-20節)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

        我們魯凱族聚居的霧台鄉,在這次莫拉克風災中受創最為嚴重,在八個部落當中,除了霧台及神山兩個部落無立即危險之外,大武、佳暮、阿禮、吉露及伊拉等部落地基遭到嚴重毀損,位於隘寮南溪的好茶部落,全村更被淹沒在土石流中。過去半年多來,我們的族人,信任政府的誠意和能力,願意在安置所中配合等待,希望政府早日解決有關遷村與重建的各項問題,讓族人看見部落的未來。但是我們近來發現,政府為了轉移社會大眾對重建緩慢的批評,正積極地與慈濟基金會合作,打算興建所謂的『大愛永久屋』讓族人進駐。然而,我們發現這些永久屋的背後,條件極為嚴苛,不僅要我們簽下放棄祖先土地的切結書,更藐視我們的人權,入住之後還要簽署生活承諾書,過的與犯人一般無自由的生活。同時,對於我們的傳統文化習慣,極為鄙視,不許我們在家屋樑柱上刻上象徵族群精神的圖騰符號。最為嚴重的是,完全漠視我們的精神生活,無視長期以來我們所信奉的基督宗教信仰。我們認為,如果政府不能在平等、尊重的態度上進行遷村和重建,我們將發動抗爭,捍衛民族的尊嚴和權力,同時也將拒絕配合相關政策,到國際社會控訴政府的不義。我們嚴正要求,在未來的遷村和重建工作上,政府和協助重建團體必須遵守下列幾點原則:

  • 具體落實災後「以人為本、以生活為核心、尊重多元文化、保證社區參與」的方針重建。平等看待受災族人,尊重族人的感受,不應有威脅利誘或強迫接受的情況。
  • 尊重傳統的住屋文化,鼓勵族人協力造屋並與族人一起討論家屋的外觀與內涵。
  • 尊重災民的傳統信仰和儀式自主性,協助各個宗派擁有各自的教堂興建與教會型態獨特性。
  • 尊重各部落的差異,滿足各個受災部落擁有獨立完整的聚落型態和集居文化。
  • 遷村之前,提供完整的規劃藍圖,包括家園、社會、文化及心理等層面的重建計畫。

共同聯署聲明單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谷川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佳暮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好茶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霧台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神山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茂林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萬山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多納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青葉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恩濃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活水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美園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磐石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永生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日新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活泉教會、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好茶教會、基督教中華循理會阿禮教會、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吉露教會、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武教會、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佳暮無染原罪堂、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吉露聖母頌報堂、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阿禮法蒂瑪堂、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好茶聖母聖心堂、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天主教高雄教區霧台耶穌聖心堂區大武玫瑰聖母堂、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好茶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阿禮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吉露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霧台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伊拉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佳暮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大武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群區會重建站、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屏東縣魯凱族永續發展協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