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依然作樂,族人齊聚梅山嬰兒節    文/鄭淳毅 Facebook Plurk Twitter

        6月20日,梅山村的布農族人,舉行傳統的「嬰兒節」。依照布農族傳統曆法,每年六月份出生的嬰兒都是這一年的新生兒,六月時族人都會擇一日,全村聚在一起,為今年的新生嬰兒祝福。

        一年中大小節慶祭典不斷的布農族,「嬰兒節」不如廣為外界所知的「射耳祭」那麼隆重盛大、名氣響亮,成為吸引觀光客體驗原住民風情的重要慶典。少了穿著光鮮亮麗傳統服飾的載歌載舞,嬰兒節更像是部落延續傳統生活的「家常」祭典,樸實而意義深遠。

        部落的老人家說,還沒有基督教信仰以前,嬰兒會由長老祈福,現在則是到教會接受祝福。嬰兒的父親們會集資買豬肉分食給族人,分享喜悅,族人也都會準備禮物回贈。現在的年輕小夫妻離開部落到都市打拼,有時新生兒趕不上回鄉參加今年嬰兒節,明年還可以「補參加」,有的參加時都滿周歲了!

        梅山村位於桃源鄉南橫公路最深處的部落,八八風災後,聯外道路只能走河床便道。五月份雨季來臨河床便道沖毀,對外交通十分困難,連帶陷入生活匱乏、生計也沒有著落的困境,但族人的興致絲毫不減。每逢慶典必殺豬的布農族人,從險惡道路運上豬隻,在部落中宰殺分享給大家,歡飲共食一頓美餐。

        星期日早晨做完禮拜後,村子裡的人都聚集到廣場上一起準備慶典。 準備名副其實的大鍋飯與真材實料的燒「酒」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