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鄉以部落會議模式,推舉大愛管委會委員   文/鄭淳毅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由於桃源鄉居民已經在6月11日,經內部程序選出4席委員,6月12日參與縣府王主任主持的正式會議的,只有約20名左右居民,遠遠不到已入住的130戶半數。
由於桃源鄉居民已經在6月11日,經內部程序選出4席委員,6月12日參與縣府王主任主持的正式會議的,只有約20名左右居民,遠遠不到已入住的130戶半數。本次會議算是聊備一格。

        杉林大愛園區由高雄縣政府輔導居民成立自主管委會,原訂於6/4選出15席委員中9席,但因現場桃源鄉居民產生強烈歧見,會場爆發言語衝突、不少居民中途退席,致使屬於桃源鄉的4席委員未能產生,高雄縣重建會王正一主任表示,請桃源鄉居民另外協調,再於6月12日進行選舉。

        在正式選舉之前,桃源鄉於6月11日開會正式成立部落會議,由部落代表、氏族代表共39名,推選出議長、副議長,以後桃源鄉事務將由部落會議先行討論決議後,再與大愛園區其他居民協調,同時也推舉出四名委員,參與大愛管委員會運作。

        6月12日,桃源鄉於會場宣布由部落會議推舉的4席委員名單,王主任表示,這即代表自主管委會正式成立,之後由委員們自行互推主任委員等幹部,縣府將不再涉入。

 

桃源鄉委員確認,自主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

        杉林大愛園區自主管理委員會,委員共需推選15名,以目前實際入住情況,原訂先推選出9名,以便盡速成立。選區分為以來自六龜、甲仙漢人為主的A區,已選出6席;以那瑪夏鄉原民為主的C區,已選出5席。唯桃源鄉原民為主的B區,原訂先選出4席,管委會即告成立,但因當日選舉頗多爭議,不少居民質疑為「黑箱作業」而退席,不了了之。重建會王主任希望桃源居民自行再做協調後,定於6/12正式選出4席委員。

        不過,6/8桃源居民已自行開過協調會,在6/12正式選舉前一日,桃源居民又再度開會,一次選出4席委員、同時成立部落議會選出議長、副議長。許多居民因認為選舉已結束,今日參加這場重建會主持的「正式會議」的居民並不多,會議徒具形式、聊備一格。

        據6/11與會居民表示,桃源鄉已入住的130戶中,約有80戶左右參加會議,已過半數,有許多居民認為,「這次的比較公開」,會議結果較沒有上一次「黑箱作業」的質疑。

        選出的4席委員中,包括曾住過勤和的謝玉蘭、謝英雄、蔡達利等三位桃源鄉民,以及來自寶山的陳良輝。而今日到場只有寥寥20位左右的居民,向王正一主任表達了前一日的選舉結果後,會議即告結束。

        王主任表示,桃源鄉委員確認後,管委會就算正式成立,以後由委員們自行互推為正副主委、財務委員、監察委員等,縣府便不再涉入。

大愛村裡的部落會議

        選出管理委員的同時,桃源居民也同時召開部落會議,分別選出張瑞雄為議長,高惠雄、陳仁傑為兩位副議長。

        但由於大愛園區居民來自各個村落,大愛園區中的生活形式也與部落有所落差;以桃源鄉為主的B區選區中,也參雜著少數漢人,部落會議將如何成立、運作呢?

        張瑞雄議長表示,部落會議的委員共選出了原鄉各村的部落代表、氏族代表共39名,再由39名委員選舉推出議長、副議長。另外,也有為B區內不到10戶的漢人保留一個席次,讓漢人也能參與討論決策。

        桃源鄉代表陳良輝主席、也是新選出的管委會委員表示,部落會議是專就桃源鄉事務來做討論、協議。以後園區內事務,由桃源鄉的部落會議討論後,再與園區內其他居民做協調。

        原民處陳科長表示,通常部落會議由原民會直接管理,每一次的會議都交由鄉公所備查。但在大愛園區的情況,無法交由鄉公所,所以應該會交由縣政府。因為是與這次的管委會一同產生,可能做為管委會的附件同時送交縣府重建會。

        此外,以漢人為主的A區,今也有人向王主任呈遞「選舉意見書」,認為這次選舉頗多瑕疵。包括選舉內容即辦法未有事先充分說明、以戶為單位不公平、推舉及表決過程草率、舉手表決方式不精準等。

        王主任則表示,若A區居民無意推翻上一次選舉結果的話,原則上仍以上次的結果為準。

A區中也有居民聯署表達對於選舉瑕疵的意見
A區中也有居民聯署表達對於選舉瑕疵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