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重建 88new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不做紅葉少棒第二!」:甲仙鄉親募款支持拔河隊2011/06/10
不忍讓辛苦比賽的學生在全國大賽再受委屈、四處借裝備,陳敬忠與甲仙皇都餐廳老闆陳誌誠找上甲仙國小家長會,決定以家長會的名義對外募款,籌措北上比賽經費、添購制服,也為未來甲仙國小的體育發展活動留存基金。...

縣市合併延緩進度,小林國小明年完工2011/04/25
於莫拉克風災中與小林村一同受災的小林國小,本於去年(2010)底歡喜舉辦動土典禮,教育部國教司並發新聞稿指出,希望小林國小能於今年(2011)八月完工,以便讓學生在九月返校進行各項學習活動。但以目前進度看來...

來義國小修復工程完工 歡欣中存有擔心2011/04/04
莫拉克風災重創來義國小,造成校園內的校門、圍牆、司令台遭大水沖毀,操場部分流失,教材園損壞嚴重。張榮發基金會援助校方復建,歷經一年多,斥資百萬,於3月30日舉行「復建工程落成典禮暨村校聯運及國幼班落成」典禮。

流散的寶山,失落的國小2011/03/28
「寶山國小,真的是高雄重建的學校裡很特別的一個。像民族、民權,雖然也拖很久,但是至少我們知道是怎麼了。寶山國小,我們真的不知道怎麼了。」一位長期以來關注寶山國小問題的教育界人士,如此表示。

學校在哪裡(15)烈日下重建的民權國小2011/03/20
帶著我們穿梭在工區內的是利晉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員陳俊欽,過年後至今沒有回過家的他,一邊走在工區中,一邊說著未來學校的配置:「這裡是圖書館、上面是宿舍、那邊視教學大樓,旁邊那邊以後是要放風力發電機。」

學校在哪裡(14)路很遠 但不怕2011/03/14
災後近六百天,那瑪夏國中已確定原地修繕,民權國小在新校舍完工前暫借那瑪夏國中教室進行教學;民族國小則暫與旗山國小共用校舍,未來在大愛園區興建的學校也不會延續民族國小的校名,民族國小是否仍順利重建,目前仍是未知數。

缺乏協商,屢次變卦,三民國中回到「原點」2011/02/21
高雄市教育局與市府重建會團隊於2/16來到那瑪夏三民國中召開「校舍重建基地位址協調會」。三民國中在災後由高雄縣府勘定為土石流危險區,決定由台達電認養經費易地重建。唯校地選址爭議重重,拖延一年無法定案。

學校在哪裡(13)三民國中 原地修繕?遷建何處?2011/02/12
傳出學校遷建的最新消息─「沒有要蓋了」,南沙魯里長李惠民說「我聽白樣區長說,昨天開會的意思是說不蓋了,可能就在原地作補強的工程。」同樣的,瑪雅里長林義山、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均表示「有聽到區長這樣說。」

泰武國小,你是開心還是難過呢?
「泰武國小你好,我是黃○○,你未來過的好嗎?我是你永遠的朋友,你知道你要搬來這裡嗎?你是開心,還是難過呢?一下子搬到佳平,一下子搬到佳興,現在又要搬到萬金營區(新赤農場),你會覺得好嗎?我希望你可以快快樂樂地跟我們一起長大。」

學校在哪裡(12)政府的決議 部落間的爭議
結束在達卡努娃村的說明會之後,高雄縣府官員隨即前往三民國中,向瑪雅村的居民說明學校的遷建計畫,由於多數村民事前並不清楚縣府上山開說明會一事,使得當天到場的居民僅十來位,瑪雅村村民林義山直言:「為什麼正式的公文沒有來?」

學校在哪裡(11)三民國中 到底在哪裡
高雄縣政府在10月12日回覆那瑪夏鄉達卡努娃村,三民國中將分為校本部、分班遷建兩地,校本部地點達卡努娃村,原預計蓋在民權平台上的三民國中則改設分班,18日上午,高雄縣政府希望達卡努娃村民能在十月底前共同討論出校地位置的共識,

學校在哪裡(10)三民國中遷建達卡努娃村,瑪雅村設分班
民生(達卡努娃村)那邊設三民國中本部,在民權(瑪雅村)那邊設分班,我們現在擬一個方向,但是因為這件事情跟兩村都有關連,我們要等正式拍板定案,我們下禮拜才要上去跟大家一起報告這件事情。

學校在哪裡(9)達卡奴娃:別把我們當小孩安撫
現場居民十分憤怒不解,質疑政府態度依然輕慢敷衍。居民表示,早在八八風災之後,民生村就是那瑪夏鄉唯一被認定為安全的區域,「怎麼還會還來勘查安全不安全的問題!」同時也質疑,居民要的是政府拿出誠意溝通協商,而非敷衍安撫、草率決策。

學校在哪裡(8)民權國小動土,幾家歡喜幾家愁
動土儀式當下,居民也拉起自製的海報,訴求政府傾聽村民意見,要公平公開的協商。也希望縣長楊秋興在動土儀式結束後,可以與村民開會聽取大家的想法。「我們都放下我們的工作一整天來了,讓我們說說話!」

學校在哪裡(7)寶山國小何去何從?
到底無法返鄉就讀的原因是什麼?縣府和校方不約而同表示,主要是通往寶山的道路藤枝林道路況危險,顧及學童的安全,暫時安置在山下。不過,卻有不少家長持不同意見,認為寶山的道路由林務局負責維修,比起桃源鄉其他村落的河床路,路況算最穩定的...

學校在哪裡(6)化危機為轉機 泰武國小努力活出自己的名字
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說,未來學校仍會隨著新赤農場永久屋的落成而搬到山下的永久校區,佳興校區的部份,亦向教育處提出復校,也獲得支持,為此佳興部落還召開了兩次部落會議,希望能將自己流落在外的子弟找回來,讓學校可以在部落復校。

學校在哪裡(5)三民國中有定案?重建會:建議9月底完成
三民國中的遷建地點,雖公部門的態度及多次的會議紀錄都提到民權平台,但民權平台上有文化遺址,相關部門已委託學者探勘。對此,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也表示,民權國小雖已確定在民權平台重建,但必須等到文化遺址的探勘結果出爐之後...

風災後:老師,我們的同學都去哪裡了?
如果霧台鄉唯一的魯凱族學校,變成山下排灣族部落的分校,那麼,魯凱族人教育的「根」將如何依附在別族的文化下延伸? 未來,魯凱族人又將如何繼續串連山上與山下的「根」,延續魯凱族人教育環境的命脈?

學校在哪裡(4)學生人數僅剩1/3的霧台國小
8月30日是各個國中小學校的開學日,霧台國小在7月份奔波籲請屏東縣教育處保留山下的臨時校區還是無效後,在99新學年的開學日,霧台國小的小朋友從去年的50多位銳減至23位,幾乎2/3的魯凱族小朋友,轉出原先就讀的學區...

學校在哪裡(3)南沙魯孩子的流浪求學路
8月30日將是全國中小學的開學日,那瑪夏鄉內的三所國小、一所國中也將在明天迎接新學期,但除了三民國中、民生國小可在舊有的校園開學外,民族國小、民權國小的學生依然必須過著暫借旗山國小、三民國中校舍的生活...

學校在哪裡(2)還會有民族國小嗎?
那瑪夏鄉的民族國小在風災中被摧毀,災後,民族村約有八成村民遷居到杉林鄉大愛園區永久屋,縣府也表示民族國小將隨之易地重建。時隔一年,民族國小重建延宕,...究竟將成為一所沿用舊名的原住民小學,或者將配合園區內原漢混雜的學童重新定位

學校在哪裡(1)那瑪夏校園重建,持續變化中
上個月7日,高雄縣長楊秋興前往那瑪夏視察重建進度途中,達卡努娃村民攔路陳情,包含三民國中、那瑪夏各公家機關設置等提出十項訴求,楊秋興承諾「任期內不作任何公家機關遷建的決定」,但近日那瑪夏鄉內卻傳出「學校確定要蓋在民權平台」的消息。

災區小舞者,以舞蹈重見故鄉
這群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從災後就持續地關心家鄉的變化,是種療傷,也是種孕育;是家鄉的變化,也是成長的轉化,小小心靈將莫拉克經驗化成感動用舞蹈紀錄下來,舞著自己家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