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 原鄉重建 88new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大鳥部落從「中繼」到「永久」:只要是不離開部落就好了2011/06/22
由4個部落,3個頭目組成的排灣族大鳥村,因為八八風災再次挑起這個敏感的部落內部關係。對於這樣的「關係」,大鳥部落災後重要組織者王中山表示不便說明,但也指出目前部落的事務都是由村長以及政治人物來管理。

沿海防汛準備 家扶宣導發救難包 2011/06/19
屏東家扶中心19日上在佳冬鄉塭子國小舉辦大型防災備災宣導活動,由衛生所及義消婦宣隊已有獎徵答的方式,教育民眾汛期來臨前的準備工作,會後並發放「安家扶袋」緊急救難包,每戶限領一份,塭豐村焰塭村共計800多戶居民受惠。

寶山基礎復建工程慢,原鄉重建難心安 2011/06/13
八八風災以來,寶山里四個部落多數被判為安全堪虞區域,聯外道路毀損,民宅與地基出現裂隙,許多里民因此申請永久屋,搬到大愛園區居住。但少部分選擇不搬遷的居民,為了留在家鄉,只能寄望政府以復建工程,確保部落安全。

瑪雅里:我們相信政府專家,結果呢? 2011/06/11
那瑪夏區行政機關重建,在市政府拍板定案之後,區內三個里(南沙魯、瑪雅、達卡奴娃)依然對定案的方式持不同看法,同時部落之間的對立加上對公部門的不信任也使得問題持續發酵,機關重建是否能塵埃落定,仍有待沉澱與觀察。

新發大橋正式通車,美濃至寶來交通大致復原 2011/06/05
2011年6月4日,莫拉克風災後第663天,橫跨荖濃溪、連接六龜新發社區與荖濃寶來社區的新發大橋正式通車。繼六龜大橋之後,新發大橋的通車宣告六龜人「走溪底回家」的時光大致已經結束,自美濃到寶來的交通亦可算是全線暢通。

行政機關定案 公所戶政放民生 2011/06/01
那瑪夏區行政機關遷建案在幾經波折後拍板定案,區內居民不斷謠傳行政機關將放在瑪雅平台上,今日居民聽到的消息則是「民生是區公所跟戶政事務所,派出所跟衛生所都在老民權(民權平台)。」高雄市政府重建會執行長古秀妃證實這項消息...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新開部落王國用師傅2011/05/31
18歲的時候我老爸就死了,我一個人要飼弟妹長大,八八水災的時候,大叔、大姑也過去了。我自己有兩個後生,三個查某仔,大兒子喝酒醉去溫泉頭那裡,看不清楚山路,結果摔死了。最小的女兒是跟第二春生的,兒子是跟第一任生的。

汛期之前(3)原住民自主防災演練2011/05/27
屏東霧台鄉佳暮部落的四位青年,在莫拉克颱風中,憑藉著受過專業救難訓練的本事,深入當時成為孤島的佳暮村,救出百餘位族人,得到「佳暮英雄」美譽。佳暮英雄之一的賴孟傳表示,在八八之前,就曾在佳暮部落推廣防災自救技能。

雨季來了(2)防砂壩為何成了噴水池2011/05/26
莫拉克風災後,那瑪夏區內的重建工程,除卻重複流標的案件外,區內已有不少大型工程在持續進行中,包含經費來自中央原民會的聚落基礎復建工程、那瑪夏國中上方的兩處滯沙池以及在南沙魯部落旁的土石災害防治工程等等

農民侵占河床高灘地 高樹鄉仍曝危機2011/05/23
前年八八風災,洪水吞沒了屏東縣高樹鄉兩百多甲的土地良田,其肇禍元兇直指對岸河道中的高灘地及農民種植的高莖作物。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因此計畫對於高灘地進行疏濬及高莖作物的剷除,引起對岸高雄市六龜區新寮里居民激烈抗議

千里步道探勘來義舊部落(下)2011/05/22
午餐前,祭司李萬安在舊部落的高點,石板桌椅上進行餐前的祭儀,他將事前準備好的酒杯、石頭、豬肉等在石板桌上擺好,接著祭拜祖靈,他特別提到日本 福島核災、人為帶來的巨變,希望祖靈能夠原諒現代人對自然資源貪婪掠奪的行徑。

千里步道探勘來義舊部落(上)2011/05/22
3月29日一大早抵達來義村辦公室集合,一大群人已精神抖擻的在辦公室外或站或坐地聊天。等辦公室內的成員做完最後的行前確認後,一行人浩浩蕩蕩騎在遍地碎石的河道上,前往舊來義古道的登山口。

汛期之初的桃源:不穩的削山便道、停電與危村(2)2011/05/19
18早上雨勢稍歇,被風雨鎖住兩天的車潮湧現。擔心道路中段難以就醫的老人家,緊急由家人開車送到六龜、旗山依親;需往公所上班與山林巡守隊的成員,冒雨騎摩托車搶過泥濘危路上班;急著將熟透的水蜜桃送出的居民,

汛期之初的桃源:不穩的削山便道、停電與危村(1)2011/05/19
汛期之初的桃源,從16日晚間狂驟雨掀開序幕,17日一天大雨;17日晚上七點起復興、梅蘭、梅山三村停電、梅山村電話不通,18中午始修復。18日上午,削山便道通聯道路前後皆因溪水沖刷而路斷,經怪手緊急搶通始得勉為通行。

災後疏濬困境難解,土石淤積恐再釀災2011/05/17
位於荖濃溪沿岸的新開部落,曾在莫拉克風災中飽受土石流與河川氾濫之苦,格外關心荖濃溪上游疏濬工作的進度,但結果卻令人失望。新開部落重建協會理事長潘星貝表示:「我們現在土石累積仍然有20公尺高,幾乎都沒什麼改變。

雨季來了(1)又要走不好的路了嗎?2011/05/16
持續一個下午的雨勢,山區並未傳出災情,但第一場春雨卻對今年初甫通車的那瑪夏台21線便道造成影響,周五晚間路面已出現顛簸,靠近河床的外側車道明顯與內側車道不同高度,山上山下開始互相「交換」路況消息,「路變爛了」

汛期之前(2)自己救自己的防災模式2011/05/13
眼看汛期將至,桃源區堰塞湖尚未建立完善預警機制,替代道路「削山便道」持續趕工,尚未能保證汛期前可完工,完工後又能否在降雨中維持暢通仍是問號。聯外交通一旦中斷,最直接的影響,即是災難當下的撤離與救援問題。

40公釐雨量的檢驗2011/05/13
今年山上的莫拉克災區,跟平地一樣,上演農作物等不到雨水滋潤、部落限水停水的困擾。眼見高雄縣桃源鄉的梅子都已經打完了,梅雨鋒面才來;盼來的午後雷陣雨,農人期待可以好好滋潤一下再兩週即將收成的紅肉李,讓粒頭大一點。

林邊抽水站四個壞兩個?鄉長斥不實2011/05/10
艾利颱風來犯,雖沒有直接侵襲台灣,但處八八災區的林邊鄉仍不敢大意。日昨有電子媒體報導指出,林邊鄉4個大型抽水站,有2個損壞,且技工嚴重不足,消息曝光後,林邊鄉人心惶惶。林邊鄉長鄭信政駁斥,媒體未善盡查證,報導與事實有出入。

屏東失依孩童期待有個家2011/05/09
雖然屏東縣政府也協助提供土地給育幼院,但因規劃的位置是在汙水處理廠隔壁的空地,並且只足夠建蓋硬體設施,其空間沒有小孩可以足夠活動的空間。理事長擔心育幼院小孩未來生活空間的氣味,而影響小朋友的生活品質。

疏濬林邊溪沙養灘 居民期待美麗海灘再現2011/05/07
當地居民認為,七河局所放置消波塊做離岸堤未連貫,堆置海濱的沙土,遇海流恐難保全,讓政府「養灘」的美意打折,另外一方面,居民也擔心,當南風刮起的時候,塵土會吹進村莊,影響生活品質。

汛期之前(1)堰塞湖有監測,無預警機制?2011/05/06
時值五月,全台因乾旱進入限水危機,但八八災後第二年的汛期也悄悄掩至。去年雨季,桃源區出現防災計畫與現實差距頗大,災難現場應變混亂的情形。所幸去年山區降雨不大,未有嚴重災情。

「旗美重建會」甲仙成立,重建工作新路徑2011/05/06
旗美重建會的籌備總召與新任理事謝耀賢表示,莫拉克風災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許多重建工作卻都有待加強,既有的市府重建會與地方的溝通管道也不夠暢通,因此成立此一重建會,希望為旗美地區的重建工作盡一份心力。

縣市合併大不同?六龜區民感慨多2011/04/29
2010年的五都選舉,讓莫拉克重建區由高雄縣升格為高雄市,進入了縣市合併後重建工作期。雖然早在縣市合併之前,便有論者憂心將造成地方自治權力不足、草根政治力量遭到削弱等等問題,但事經一年...

「複合式災演」屏東登場 林邊社區防災獲好評2011/04/28
萬安34號演習,狀況模擬颱風造成豪雨成災及堤坊潰堤,另也模擬恆春外海發生規模8.0以上的強震,引起海嘯直撲屏東沿海,對核三廠安全造成威脅。此次演習共動員各級地方政府、軍警消、學校、社團及社區居民等各層級防災應變單位上千人員參演。

拉勞蘭青年會交接:從自己的身上去做,就會找到立足點2011/04/22
4月16日邁入第13年的青年會所,從部落青年自己開始,到帶動部落一起做的過程,今年已經是第5屆的青年會長交接。風災後,來自外界的支援與組織進入到部落,部落在地組織面對不同的支援所面對衝突很多是外來者很難理解的環節...

六龜汛期防災:基層努力,新市府仍須調適2011/04/21
2011年的3月10日,六龜區例行的區域社團聯繫會報一改平日於重建中心舉辦的慣例,前往六龜市區的飛鷹大隊隊部「上課」。陳明華理事長為大家準備了六龜山區地圖,分享自己的救災經驗,並為大家宣導正確的待援知識...

機關遷建資訊 跟土石流一樣混濁2011/04/21
620天過去,那瑪夏的行政機關遷建看似持續有進度,但對於部落而言,紛爭依然在;喧鬧依然在,當然,八八當時被土石流攻擊的各行政機關舊址也依然在,大水在牆上留下的黃色水漬也沒有褪去,就像現在部落之間的傷痕一樣,清晰可見。

等待再起的寶山人2011/04/21
跟在林彩娥身後,走訪她位在寶山里藤枝部落的餐廳,她一邊拉起鐵門,一邊轉頭叮囑:「你走進來要小心,頭會暈喔!」這座餐廳,在莫拉克時因地基陷落而傾斜,早已荒廢多時。一步踏入這歪斜的空間,如同置身於錯覺,予人暈眩感。

不開花的牡丹花祭 看見高士軟實力2011/04/19
屏東縣牡丹鄉因遍佈野牡丹花而得名,牡丹鄉高士村本月初第一次舉辦「野牡丹化祭」,將部落的文化產業及傳統婚禮結合野牡丹花祭活動,除了希望推廣部落的文化產業之外,也歡迎遊客可以來部落體驗高士的人文魅力及自然生態。

新豐村「八八紀念教室」 為水災歷史留下見證2011/04/18
「八八紀念教室」,由新豐社區居民自行雇工購料,共同討論整修,也特地保留兩間房間不做清理,呈現當時八八水災衝進社區民宅的狼狽景況,為的是要讓世人及後代,永遠不要忘記八八水災的教訓。

爭取行政機關 達卡努瓦市府陳情2011/04/14
關於行政機關用地,早在二月份就已經召開兩場公聽會,但當時公聽會是針對達卡努瓦提出可供興建的用地作說明以及傾聽地方意見,公聽會結束後由區公所將會議紀錄送交市政府,由市長定奪。但在三月份,瑪雅里除了原先的「瑪雅平台」外...

藝術治療:你要「治療」我什麼?!2011/04/11
,政府與族人都理解部落需要資源協助,但在不同的立場執行時,就會有「各自方便」的作法將資源帶入部落。八八風災一年過後,部落族人漸漸感受到「心靈重建」不能老是用消耗預算的方式來「重建」...

缺乏整合,重建工程難完整2011/04/09
區公所為水保局安排行程,只有桃源、復興、勤和三個里,但因拉芙蘭、梅山居民緊追勘察團隊不放,又增加了兩個里的行程。因居民認為,「專家難得來一趟」,無不迫切希望帶領專家一一走訪各自部落中,需要整治的部分,好盡速改善。

南沙魯原地重建系列(4)走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南沙魯2011/04/05
27日當天,南沙魯居民在凌晨五點多自山上出發,帶著自製的部落重建照片集錦與相關新聞篇章前往活動現場,許多佇足在南沙魯攤位前的民眾先是被手工藝品以及照片吸引,進而有了「南沙魯在何方?」的疑問,也因此與部落的人有了互動...

那瑪夏行政機關位址 鑽探結果後定奪2011/03/24
專家學者上去看,他是有條件的認為,不管蓋在哪裡,你都要去作比方說斷層帶、土石流潛勢區、地質等等的,就實際科學的都要去檢視,所以有這樣的條件,我們禮拜一的會的決議又不算決議,要再重頭就這三塊地點,現在我們的水保科要請專業人士去作評估。

越域引水是否準備復工?2011/03/22
莫拉克之後,「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被當地居民視為災情慘重的禍首之一,馬英九隨後做出將之「無限期停工」承諾。但在那瑪夏區的工程現場仍持續有工程人員進出,近日更向台電申請接電,立起了電線杆,居民質疑是否將為復工做準備。

極端氣候下的生存 「水上浮動屋」屏縣亮相2011/03/19
今年初屏東縣政府舉辦「屏東縣水上浮動屋抗災創意徵圖活動」,以集思廣益的方法透過各個大專院校與各專業領域的參與廣徵改造創意構想,提供受災地區未來再發展之推動參考。共122件作品參賽,最後入圍20件,由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

「胖卡」進駐災區 協助社區自主重建2011/03/07
為協助莫拉克颱風受創災區之社區重建,屏東縣政府運用八八風災善款,與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共同合作辦理「屏東縣重建區行動電腦教室-胖卡,社區網路應用計畫」,以數位科技理念協助災區社區行銷社區產業並強化網路資源運用能力,協助輔導社區自主重建。

「紙風車」戲劇宣導防避災 災區學童朗朗上口2011/03/13
在59位熱心民住的贊助下,知名兒童劇團紙風車本月10日來到屏東災區來義古樓集會所為來義國小及鄉親們演出『環保教育心靈劇場』,在「你怎麼辦」RAP情境劇,將防災知識結合音樂與動作,淺顯易懂的台詞讓孩子們也能朗朗上口,教導孩子...

行政機關在哪裡(下)機關在哪裡 全部在一起2011/03/07
相隔一周後,第二場公聽會25日早上在瑪雅里召開,副主委谷縱、市府參議張簡、民政局鄭專委以及文化局專員均到場,有別於前一場在達卡努瓦里現場的氣氛,在瑪雅里的公聽會,瑪雅里與達卡努瓦里在充當會場的球場各據一方...

行政機關在哪裡(上)兩案並陳 市長決定2011/03/01
那瑪夏區行政機關重建遲遲未定案,從楊秋興縣長任內定案在瑪雅平台,地方上卻有異議,先後有居民認為鄉公所未廣徵各方意見即作出決議。去年七月,楊秋興視察那瑪夏的重建情形,當時允諾達卡努瓦村「任內不做任何公家機關遷建的決議」,在縣市合併後...

永遠的小林村:春苗新綠2011/02/28
災後,由於開挖體積過大,以及不忍傷害先人骨骸等因素,小林村民決議不開挖遺址,讓親人永眠於此。奇蹟似地在滅村悲劇中倖存的「太子宮」,便成了祭祀與憑弔的空間,一旁搭有小林村民所立的木製紀念碑,象徵眾人永遠的追思與懷念。

新開部落菜園認股,老人食堂凝聚社區2011/02/22
在台灣,老人送餐經常被使用於社區工作、部落組織,甚至連基隆地檢署都曾經以此做為社會勞動服務的工作項目,打破以往「老人送到養老院」的刻版印象,讓長者即便生活在熟悉的家中,也能享受固定送餐與陪伴。

簡易自來「水」 「災」遍原鄉2011/02/19
因水災使得家園飽受摧殘的那瑪夏區,在莫拉克風災後,至今依然過著自行接水的生活,簡易自來水雖是部落的一大福音,但至今工程尚仍未驗收通過,孔効平表示,達卡努瓦一里(即原民生一村)的簡易自來水系統至今無法發揮作用...

高士除夕迎祖靈 凝聚部落向心力2011/02/11
除夕這天,高士部落的祖靈廟格外熱絡,與多家族準備了祭品擺在祖靈廟前,等待廟裡的巫婆「點名」,點到名的就可以進入廟內,迎接以往生的vuvu回家過年,與漢人除夕祭祖的習俗相似頗高。

「Ma Hun Du Han 」堅固之地-勤和平台共同避難屋落成
避難屋的落成是重建過程中的關鍵一步,代表居民終能開始安心為村子的重建工作做更完整長遠的規劃。與會的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范織欽,也代表市府對提供援助的紅會表達謝意,並指出「文化的傳承必需要發揮呈現在屬於它自己的地方,才能夠長長久久。」

「惡地重生」林邊的蓮霧精神
跨越民國100年,屏東縣政府今年準備別具意義的跨年小禮物贈送給參與跨年活動的民眾,一條由木片嵌入一元硬幣串製而成的吊飾,象徵一元復始,特別的是這些木片全是來自八八災區的蓮霧木,縣府向林邊當地團隊訂製了四千份,每份吊飾都是獨一無二。

大師揮毫贈春聯 林邊災區添年味
為了增添年節的喜氣,家扶林邊彩虹工作站舉辦『送關懷佈舊迎新春』活動,邀請在地知名書法家吳允中老師以及來自各行各業業餘的書法愛好者,有的從事警察、鐵工廠的老闆及公所員工等,都特定請假前來共襄盛舉,義務為現場民眾揮毫寫春聯...

歷坵部落:有了年青人在部落做事,部落才會慢慢轉變
本身是六年級的部落青年,又是村幹事,謝聖華特別關注文化認同與傳承的議題,他認為「覺醒」這件事情,如果沒有看到傳統文化的珍貴,或是部落頭目沒有危機意識,會陷入一個混屯的狀態。知道自己是誰,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去運作,變成只是內部各自獨立的系統在運作。

從災後救援到災前預防:六龜飛鷹大隊隊部建避難中心
陳明華理事長表示,有鑒於莫拉克風災對六龜鄉的打擊與重創,他決心改造飛鷹大隊原有的避難倉庫與辦公室,成為避難中心。「我已經準備好了睡袋,而我們自己的避難倉庫裡本來就有醫療用具與各式救生器材,再改建浴室與廚房,這裡就是最好的避難所。」

我們終於一起歡暢:勤和村災後第一年團聚的聖誕節
一年下來,村民努力爭取避難工寮與公用避難屋,希望離災不離鄉的樂樂段永久屋申請亦見成果。除了因為農產價跌與路斷造成生計艱難、部落的農路復建與基礎安全工程尚未啟動之外,部落中農務與日常生活漸漸地恢復...

親愛的朋友,阿禮見!
乾淨清爽的空氣,讓我們的心肺舒暢,久違的山巒,不禁令人嘆息…。這幾天,媽媽總是三不五時用一種魯凱特有的悲腔,詠唱她對家園變故的情懷。孩子們聽了,搖頭吭鼻有點不以為然,小聲苛責著吶!這就是代溝吧。

南沙魯原地重建系列(2)一年以後,第二個聖誕節
莫拉克五百天後,南沙魯原鄉重建的居民在山上度過了第二個聖誕節。去年此時,因為莫拉克帶來的傷痛太沉太痛,過去挨家挨戶報佳音的方式有所轉變,改為村民們集體拿著蠟燭繞行村莊一圈,在幾個在風災時首當其衝的地方一起禱告。

南沙魯原地重建系列(1)我們要把民族國小留下來
「其實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如果這個學校是叫做民族國小,雖然名字是這樣,但我們都知道本質上已經不是民族國小了,如果叫做其他名字,那又表示民族國小沒有了。」再怎麼選擇都是拉扯的情況下,她選擇不表態。

Savi,妳回來啦!
Cina Savi是部落中「阿嬤」級的長輩,但我並不是在山上認識她,在幾次來來回回永久屋後,慢慢的,Cina Savi會和我聊天,問我什麼時候上山,問我山上的路況好不好,問問友人Aziman,「山上的大家好嗎?」

阿其巴部落:一條命才能換一條便道?
Tama Dahu 的弟弟,68歲的Vilian,在11月28日,從阿其巴部落沿著河谷山壁涉險出外採買日用品,再背負採購用品原路返回,當晚卻沒回到家。親屬感到不對勁,報請村民和義消出動搜尋,兩天後(11/30)在河岸水中發現老人的遺體...

六龜大橋正式竣工,重建邁向新階段
2010年11月13日,在「放眼六龜,橋見未來」園遊會的迎接之下,橫跨荖濃溪的六龜大橋,終於在八八水災460天之後正式落成。大橋連接六龜市區、美濃地區與寶來、荖濃觀光區,不管是觀光客或在地居民再也不用跋涉危險的河底便道來往荖濃溪的兩岸之間。

勇敢回首,凝結悲傷:六龜鄉莫拉克風災徵文、攝影記錄
六龜山城的十一月,一個飄著細雨的早晨,在新發部落的重建辦公室前,六龜鄉觀光休閒協會的秘書王怡雯認真地貼著海報,順便用她開朗的大嗓門向大家邀稿:「拜託大家,給我投一篇啦!妳不是會寫文章嗎?你也是,交張照片來!」

走過淚水 家扶與災區婦女共織未來
八八水災過去一年多,惡水肆虐的恐懼與傷痛,當時的景象與氣味,仍縈繞在林邊佳冬鄉親們的內心深處,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不被想起。喧囂過後,轉過身的,才是茫然又椎心的開始。

多納黑米祭-找更多的路
八八災後,茂林聯外道路嚴重損毀,修復緩慢,重要景點之一多納溫泉也遭沖毀,觀光產業至今難以復甦;許多青壯年人口被迫外流,到外地打零工討生活,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亦旋即撤站到美濃。

Mizuhu避難屋即將完工,更艱難的路正要開始
對勤和村中選擇原地重建的村民而言,爭取避難屋的過程,形如一場與公部門的角力賽,雖暫告一段落,但避難屋的建造並非重建的結束,而是開始,往後勤和仍將面對重建過程中種種紛繁考驗。

連年水患重創蓮霧產業 重殘娃家中陷困
林邊鄉的阿惠夫妻,靠著經營集貨廠,與人收購蓮霧維持一家生活,三年前領養了一位女嬰-小詠,不久,醫生卻診斷出小詠患有腦水腫及先天性的中樞神經與幹神經不連接的疾病,終生殘廢,為了醫救孩子,夫妻倆幾乎花光了積蓄。

SOS之後,新開部落一年
當時因為聯外道路中斷,而被迫在新發斷橋上書寫「SOS」向外界求援;居住在當地的六龜鄉民代表會主席潘星貝,也曾經因為聯外道路中斷,被迫用彈弓包著紙條,寫上「32人失蹤」射到對岸求救,讓全台為之鼻酸。

Namasia災後450天(2):學校分建問題多 一個學校最好
除了瑪雅村外,達卡努娃村、南沙魯村也有村民到場參加這場會議內容,王正一先向村民說明設本部分班的情形,也希望三村的居民「捐棄成見」,共同凝聚出共識,讓學校的遷建能夠盡快完成,村民們也紛紛舉手表達意見...

谷川部落:我們也只能等待,雖然不知道要等什麼?
八八風災後暫時安置在屏東榮家的魯凱族,其中沒有申請到永久屋以及決定回山上生活的族人,本來預定今年的10月撤離安置中心。因為凡那比颱風再次沖垮通往霧台鄉各部落的台24線,因此搬回部落的時間也延至到間年的12月底。

違背正義的造林政策─以水保之名,抓部落小農祭旗
最近桃源鄉各村村民陸續收到高雄縣政府公文,主旨是勘察其名下所有的林地超限利用(林業用地從事農地使用),要求引導勘查;隨後多人接到勘查結果,指出其現地尚有種植農作物(梅子、紅肉李、水蜜桃、苦茶油…等),已屬超限利用...

Namasia災後450天(1):瑪雅個別重建起跑
申請在民權平台上面蓋自己的房子,你必須要是那瑪夏鄉的民眾都可以,你只要在那瑪夏鄉,本身在民權平台上有自己的建地就可以了,我們是以戶為單位,如果你這個戶裡面好幾個兄弟都在同一戶,那你就要以戶來申請,如果是分開的,就分開來申請...

六龜也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重省極端氣候下的交通運輸思維
連接六龜市區與寶來、荖濃地區的六龜大橋,即將於11月13日舉辦竣工典禮。從六龜各村庄共準備了五十多個慶祝節目,欣喜地迎接六龜大橋的通車,就可以知道各村庄之間每逢雨天便柔腸寸斷的交通,帶給六龜人多大的不便與心理壓力。

風雨新生,小林夜祭
雖然天公不作美,另一個威力追平莫拉克的強颱梅姬在肆虐蘇澳地區之後,直撲南台灣而來,小林夜祭也被迫縮短儀式流程,取消排練多時的「素蘭小姐要出嫁」與大鼓陣等表演,但做為夜祭核心的立向竹、放竹砲、祭拜太祖、牽曲吟唱等儀式...

重新出發前夕 小林夜祭練習日記
自8月11日的正式練習開始,經過了73天的漫長演練,小林村的夜祭即將在10月22日登場。每年秋日的夜祭,是小林平埔族人重要的節慶,2009年因為八八風災的重擊,毀掉了原有的公廨,也帶走了世代相傳的尪姨,而被迫縮減儀式、一切從簡。

阿嬤加油!林邊生活重建中心,以音樂協助長者復健
八八風災逾一年多,遭到重創的林邊養殖業雖多復養,但順利復養成功的案例卻屈指可數,然而今年又逢凡那比的大水,對於復建中的災區,無疑是雪上加霜。看著付之一炬的產業,心疼子女的勞苦,這是林邊鄉許多長輩的深藏而難以釋懷的憂心與傷痛。

遷村前最後一場豐年祭 泰武期待文化館傳承歷史
泰武村遷村前最後一次豐年祭,於8月13日在大頭目阿拉依樣(Arangiyan)住家前廣場舉行開幕儀式,泰武村長丁國屏、泰武鄉公所社會課長周利雄及泰武鄉民代表會主席雷正輝等人皆到場參與,穿插族人共飲連杯酒、吟唱古謠和跳舞活動。

懸盪空中的回家路-美蘭部落
桃源鄉高中村美蘭部落,是一個只有不到20戶人家的小部落,以往一座水泥橋橫跨高中村,就是居民的聯外交通。八八風災之後,水泥橋沖毀,以涵管搭建的便橋只要降雨稍大,就會隨暴漲溪水流走;不得已之下,居民靠著一條自力搭設的流籠橫渡河流...

好茶之鑑不遠 來義如何面對未來?
保護來義東部落的土堤,在凡那比風災後災遭到衝毀,水保局重新規劃復建工程,是將清疏河道斷面增寬四十五至一百七十公尺,將堤頂線內縮七至九十公尺。並施以永久性構造物,築起高七點六公尺的堤防,以防部落再受洪水泥石的攻擊。

來義部落凡那比災後第11天:有乾淨飲水,珍貴文物搶救中
凡那比災後第11天。來義村不但在日前已恢復供電,自來水公司也在昨日於來義村設置四個大型儲水槽,提供民眾乾淨的飲用水。由於颱風過後,來義村的水源濁度一直很高,勉強可供清掃洗滌之用,飲用水則需靠外界提供的礦泉水...

大鳥部落: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部落之前有填寫過遷村意願調查表,大部分的人是選擇不遷村。目前大鳥部落對於遷村的想法,大部分的人是選擇不走的。部落族人也表示在最後一場說明會時,也沒有人敢講,要反對不遷村這件事,族人表示,「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來義部落被淹,誰致災?水保局:土石量太大
有部落居民就直指這個臨時堤防及河道未疏濬是這次致災的主因。臨時土堤約兩層樓高且近連部落,當時就有部落居民質疑其安全性。當初村民也曾與相關單位提出建議,但相關單位卻以專業為由,沒有接受部落的聲音...

凡那比災後第八天:受災族人何去何從?
來義村已恢復部落的維生系統的供應,水電及通訊,皆已修復。24日晚間遭到大水衝毀的便道,也已緊急搶通。大型機具及工程車輛在東部落協助村民挖出被埋在土石堆的房子,國軍298旅也增派一百名兵力進入部落,協助東部落的村民清除屋內淤泥。

來義:不要讓受災族人變成「凡那比孤兒」
被國民政府遷村於此的來義村,依來義溪而建。八八風災後,來義村的族人就知道,這個地方是危險的,但重建條例上,讓族人有著不安全感,擔心土地、財產被政府沒收,另外,在永久屋的申請上及空間配置上,也諸多規定與原住民實際生活問題相去甚遠。

凡那比颱風中的愛國蒲部落:土石流進家園
從愛國蒲部落對面遠眺,可以清楚看見部落後方的山壁,在去年八八風災時留下的痕跡,一遇到大雨部落就顯得非常危險,雖然八八風災己經過了一年的時間,山壁上仍然可以見到大量的土石沒有清理完成,進到部落就可以明顯的看見部落入口的警告標示提醒族人。

凡那比之後:來義一年重建 化為烏有
9月22日,來義隔壁的義林部落外又塞滿了車。由於來義溪河水暴漲,八八之後才新建的來義聯外道路,全部化為烏有,無論是回部落整理家園的居民,還是前來關心的官員、發放物資的志工,全都只能靠著八八之後修復的古道,徒步或騎機車進入部落。

來義部落凡那比災情-比莫拉克還嚴重
凡那比颱風夾帶的豪雨侵襲,溪水暴漲,大量的土石自山上沖刷而下,而水土保持局所興建的臨時土堤等防洪措施不堪一擊,全數遭到衝毀,大水、土石在部落內竄流,使得來義鄉來義村的東部落,幾乎全部遭殃,土石淹埋將近一層樓的高度...

河床寬50米,橋寬40米,如何通行?
凡那比颱風後,那瑪夏鄉在今日開始進行鄉內主要聯絡道路、主要替代道路的搶修工程,其中南179線往關山南化的替代道路在昨天下午就已搶通,但由於南沙魯村通往瑪雅村的光復橋遭沖毀,瑪雅村往達卡努娃村的民生大橋也難敵大水...

淹水、安置─屏東平原沿海地區的凡那比現場
9/19凡那比颱風過境台灣,造成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枋寮鄉三鄉鎮淹水的災情。各地鄉鎮公所發佈淹水地區緊急撤離命令;林邊鄉的居民安置在「大武營區」、佳冬鄉居民安置在「佳冬農校」,而枋寮鄉居民原安置在「枋寮鄉公所」...

屏東部落的凡那比經驗-可以有固定安置空間嗎?
面對第三次的撤村,達來部落族人陳美蘭表示,這樣的避難方式好累,能不能有一個固定的避難空間?歷經三次的避難經驗,達來村的族人更有效率的配合公部門的運作協助部落撤村,但是面對這樣的生活方式,他們表示都累了。

面對颱風的三種方式-那瑪夏的凡那比經驗
那瑪夏鄉在山上原地重建的三個村落,因為避難機制的不同,在面對那凡比颱風時,也有三種截然不同的經驗。南沙魯村撤離至避難屋,瑪雅村則在原部落或去民權平台依親,達卡奴娃村有撤離也有散居戶。

南沙魯:避難屋很好,我們都很好
這次凡那比颱風來襲,因居民先前自費購置土地,並由長老教會協助整地,世界展望會協助興建了避難屋,南沙魯的居民度過了安全的颱風夜..

那瑪夏:我們還在期待救護車什麼時候來
那瑪夏鄉在台21線不通時,通常選擇大埔、關山兩條替代道路通行,大埔的道路一般車輛在天候狀況允許下皆可通行,關山往南化的替代道路則一定要是四輪傳動車輛才可行走,但有時...

拉勞蘭部落:風災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更加堅強
一起協辦此次活動台南女中文化對的負責人黃譯萱表示,文化隊在每年都會去拉勞蘭部落服務,而在去年風災的時候都知道基金會都在做這樣的事情,台南女中文化隊在去年風災一開始的時也就自主協部落募款。

大雨大雨一直下(3)颱風來了 發電機請自己「加油」
「避難不能談高調,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土石流從哪裡來,躲到哪裡才安全,你跟無頭蒼蠅一樣亂躲,怎麼可能談防災避難?」

我們如何共同避難(3)新發村的防災演習與避難廚房
中央氣象局在上月31日針對輕度颱風萊羅克發布海上颱風警報,9月1日清晨兩點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隨著警報發布,南台灣各地區的相關單位也全面戒備,包含國軍、醫療人員皆進駐莫拉克的重災區,台東地區的雨勢驚人,也隨即進行撤村行動。

勤和報告:平台避難屋、樂樂段永久屋進度說明
平台上的避難屋是由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援建,委託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將來也會由紅會高雄支會持續協助勤和村民完善防災備災措施。未來,備災中心會儲放備災物資,也做為救災指揮使用。

原地重建的達來部落
達來部落是屏東災區部落中,除魯凱族的好茶村以外,另外一個還保有舊部落石板屋聚落群的原住民部落。八八風災後,除坍方嚴重之伊拉段達來部落排灣族居民申請入住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外,達來部落的其他族人共同商討,幾乎都仍繼續維持在原地重建。

便橋又斷了 土坂村新興社聯外道路難行
八八風災時土坂村通往新興社部落的新興橋,也是新興部落唯一的聯外橋樑,在暴漲的溪水沖擊下整個毀損,留下的只有橋樑上有「新興橋」字樣的小塊石埤,就放在便橋旁,顯得格外諷刺。

大雨不斷 大鳥族人撤村
輕度颱風萊羅克雨量大,為防萬一,大鳥部落全村撤離,有些部落耆老不願意離開,而且只願意聽從部落族人的話,幸好有多名青年留在部落裡,幫忙進行撤離的工作,一方面可以照顧老人家,一方面可以監視部落的情況。

南沙魯避難屋好了,心就安了
時序進入9月,南沙魯的避難屋也進入施工的最後階段,在經歷了梅雨季後,緊接而來的颱風季也使得避難屋的重要性更不容置疑,然而,就在台灣面臨三颱夾擊的威脅之際,日前傳出南沙魯的避難屋是由20名村民集資700萬而成的傳聞,不僅令外界感到驚訝...

勤和重建路之「寶來樂樂段」永久屋,最新進度報告
八八風災之後,桃源鄉的勤和村民選擇了不同的重建之路,一部分離開原鄉,入住杉林大愛園區永久屋;一部分選擇「離災不離村」在原地重建,並爭取在部落上方的舊部落平台建造避難屋,供汛期時暫居。還有一部分族人...

阿禮部落:遷居族人適應新環境,留在山上的族人等待新生活
風災一年過去了,部分遷到山下的阿禮部落族人目前都已入住於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正在適應著山下「永久屋」的新環境,然而,未簽訂入住「永久屋」,選擇留在山上的9戶留居戶,卻仍在等待是否可以搭建避難屋,等待新生活的到來。

破舊的字典,新生的未來:關山村社造員蘇美玉
「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夠讓他們知道,外面很多人都在關心他們的。」災後一年,蘇美玉的字典一頁頁地蜷曲、破爛,關山村的故事,卻正要一頁一頁地慢慢開啟。...位於甲仙鄉的關山村,古名「東阿里關」,與西阿里關(台南縣關山村)兩足分跨兩縣交界。

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邱金士也分享20年前回家的經驗,他說,「親愛的孩子,不要悲觀,祖先的雙臂是打開的,隨時都可以回家。不要問別人,不需要別人認同,你自己就是屬於那邊的。」

Mizuhu找避難屋:艱辛一年
八八風災之前,原鄉蓋房子沒有建照是常有的事。八八風災之後,原鄉需要遮風避雨的避災空間卻要忍受層層法令的折騰,而且還要受到被查報為違建的恫赫。視民如賊,阻礙重建,難道是政府應有的職能?

i sa ka su,你在那裡?
2010年的8月9日,南沙魯的人想告訴已逝的生命,他們的思念,老理事長的家前,還放著家族成員追思的花束,這一天,他們沿著村莊繞行,對那些一直沒有被找到的親人們,南沙魯的大家,想問:「i sa ka su?」(你在哪裡?)
草菅人命的玉穗便道
莫拉克風災滿周年之際,桃源鄉玉穗農路卻傳出一起車禍事故,一輛入山收購芒果的小貨車在農路上險急陡峭的髮夾彎上翻覆,從約莫五層樓高的山壁上摔落,駕駛者重傷送院。聞知消息的梅山村民表示:「不死真是撿來的!」
林邊遇雨則淹,台鐵工程限期改善
光林村村長劉益昌對淹水問題表示相當頭疼,他說:「八八水災之後,原本排往放索溝抽水站的排水箱函遭台鐵工程堵塞,使得水只好往市區的方向排,市區水溝無法負荷排水量,所以只要雨一大就會積水。」
莫拉克災民周年夜「訴」:「我們不是少數!」
一年了,災民的情緒因重建進度緩慢、被迫離土喪地而無法平復。「我們已不知如何禱告,一年來都生活得非常痛苦。雖許多台灣人在關心我們,但無能的政府,卻沒有心來幫助我們這些受苦者!」......
你知道下雨的時候我們在想什麼嗎?
七月,對那瑪夏的人而言,這個月過得好慢好長,每當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的時候,大家的心已經提得老高,當天空飄來一片烏雲時,南沙魯的人心裡想著:「我們的避難屋呢?」
我們如何共同避難(2)六龜「飛鷹大隊」理事長陳明華
猶記那段莫拉克風災侵襲台灣的日子裡,從8月7日晚上開始,全台灣民眾的目光莫不聚焦在屏東、高雄等重災區,祈禱被困在水災的民眾裡能及早脫困。而奮不顧身救人的救難隊員們,在那些日子裡,彷彿就是實現這些祈願的活菩薩。
我們如何共同避難(1):災後一年,南沙魯避難平台只有地基    
2010年的四月,輔大生命力新聞網曾經以「螢火蟲還在,南沙魯也還在。避難屋已有了好結果。」一文,報導高雄縣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的村民正式接獲高雄縣政府同意興建避難屋的工程之公文,並於4月24日將在民族平台歡喜舉行musaul(立柱儀式)的過程。
在關山,看見無與倫比的美麗    
甲仙鄉關山村,舊名阿里關,地名起因於位置向上通往那瑪夏鄉,身處原漢交界處。清朝時期便已形成村落,這裡的人口不多,村內還有一座荒廢的國小校園...
苦中依然作樂,族人齊聚梅山嬰兒節    
6月20日,梅山村的布農族人,舉行傳統的「嬰兒節」。依照布農族傳統曆法,每年六月份出生的嬰兒都是這一年的新生兒,六月時族人都會擇一日,全村聚在一起,為今年的新生嬰兒祝福。
佳暮部落原地重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
佳暮四英雄之一的賴孟傳認為,若是未來族人全部都到了長治分台,那孩子哪裡有環境去學習部落裡的知識?他更堅定的說著留在部落重建的想法,「因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一個真正屬於我們本來該在的地方。」
大雨大雨一直下(2)公部門與民間-計畫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在縣府要求鄉公所處理物資採購計畫後,公部門所採購的與居民的需求仍有落差,對於居民而言,發電系統與通訊設備才是最需要的,但在南沙魯,發電機卻直到七月份才送到村莊。
大雨大雨一直下(1)縣府怎麼想-高縣府的物資補助計畫
5月的連續幾場豪大雨,南台灣的山區災情不斷,在橋毀路斷的狀況下,交通受阻、農產品無法順利運送下山,學生的求學路也變得寸步難行,高雄縣包含桃源鄉、那瑪夏鄉、六龜鄉也都成為梅雨季節的受害者,.更是長時間處於「無路可走」的狀況
蒙上神秘面紗的瑪雅村自力造屋
那瑪夏鄉瑪雅村的原鄉災後重建,採取「自力造屋」模式,原先部落的認知是,由紅十字會以及世展會協助援建,並由紅會協助規劃,且將依循「農村再造方案」的方式作「遷村」。然而,...瑪雅村的自力造屋將循個別補助的方式
陸客好路遊阿里山,鄒族人返鄉路支離破碎?    
阿里山公路台18線昨(6/25)舉行大巴士通車典禮,宣告阿里山已從莫拉克風災中重新站起;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表示,政府將挹注更多資源改善阿里山觀光環境,藉此帶動國內觀光產業發展。
來吉的未來在哪裡?    
風災至今已屆週年,不僅阿里山鄒族人到現在都還找不到可以在原鄉重建的永久屋基地,就連「劃定特定區域」與「安全堪虞」的紛爭也慢慢浮上台面。究竟,被台灣政府視為觀光重點的阿里山,能不能重返過去的榮景?
三頭豬,代表我們的心意─勤和村民湊錢送豬進受困三村    
6/3桃源鄉因路斷而成孤島的復興、拉芙蘭、梅山三村村民,徒步數小時到鄉公所抗議,向外界表達困守兩周、面臨缺糧、政府怠忽職守、罔顧鄉親生存權益的無助與憤怒。得到鄉公所回應,將為村民緊急修出一條替代道路。
斷糧14天,桃源鄉民步行下山,抗議政府怠忽職守    
桃源鄉的復興、拉芙蘭、梅山三村,從5/23降下豪雨、河床便道斷絕以來,已經成為孤島將近兩周。三村約有930多人,包括老弱病患,缺乏糧食、藥品,始終未得到鄉公所等政府單位對於災難的任何援助或回應。
堅決原鄉重建,鄒族拒當「櫥窗民族」!    
為反對原鄉永久屋預定地陸續遭到否決及杯葛,阿里山鄉鄒族八八風災重建自救會今(4/24)上午發起抗爭行動,除在樂野湖底「原」永久屋預定地舉行疊石立碑儀式,宣示原鄉重建決心外,也一度試圖封鎖阿里山公路。
何日山再美    
達娜伊谷(Tanayiku)自然生態園區位於曾文溪上游,乾淨清澈,風景秀麗,是台灣自主社區營造重要的成功案例,也是阿里山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在歷經莫拉克颱風的「摧殘」之後,眼見就要成空。就達娜伊谷今日的慘狀看來,很可能10年內都無法重建…
無法安靜的來吉    
一開始,政府政策將劃定特定區與取得永久屋綁在一起。以致於,為著雨季、汛期來臨而擔心受怕的一、二鄰族人大多同意劃定特定區,並積極要求政府同意讓大家搬遷到舊部落,亦即現在的152林班地。
寶山居民:這批專家走最遠,流最多汗    
3月13日以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為主的一批「民間」專家學者,來到寶山村勘查村民預計做為避難處的38甲地,並訪視了寶山村被評為不安全的二集團部落和寶山部落。這次參與勘地的,主要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陳啟中、陳旭彥、蘇啟東、麥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