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之聲 88new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災區心靈重建:災民的可憐!從哪裡來? 2011/06/27
部落在地知識系統本來就有別於主流社會的教育方式,對於要理解部落族人的聲音,並且再透過現代文字的敘述,在某種程度上本來就有它的困難度。如果當代的心靈重建模式根本不適用於部落,那麼部落的心靈重建又該如何建立一個屬於部落自己的心靈重建模式?

部落社區營造員:聽到部落裡不同的意見,其實都很重 2011/06/23
只要一下大雨整個部落就要進入準備撤離的狀態,雨量達到200公釐時就要馬上撤村。她說,「因為每當面臨撤村的時候,部落的族人就會四散各地的安置所。所以我們想在還沒有面臨必要遷村的問題之前,我們要怎麼保存這些東西?」

部落應該是很單純的,為什麼現在部落會失去這些東西?! 2011/06/18
「做社區營造感觸最深的就是,部落老人家跟自然共存的關係。」「做部落的工作不要很急,因為其實我們時時刻刻都面對衝突,每一個人的想法跟意見都不是很一樣,如果常常陷入衝突後的低潮,我們陷入很負面的想法的時候真的很不好工作。

心理治療:西方的生活環境與台灣是非常不一樣的兩個世界 2011/06/17
夏林清指出,西方的生活環境與台灣是非常不一樣的兩個世界,在西方心理治療與台灣社會背景的衝突下,那樣的心理治療不適用於台灣。對於心理治療的方式,夏林清也表示,長期以來她也拒絕用西方的心理治療,在西方的心理治療都是坐在房間裡的...

台灣助人專業社會福利,對「誰」最有利?! 2011/06/16
「外面的那套模式完全忽略原住民的群體的價值觀念,因為國家政策都是用個別的,反而會撕裂部落家屬之間的共同價值。」台東縣金峰鄉衛生所主任高正治指出目前心靈重建在部落發生衝突的關鍵原因。

高春花:加油,老百姓才重要啊 2011/06/08
51年次的高春花,是達卡努瓦里的居民,在部落經營那瑪夏區內唯一一間的加油站,這間加油站除了在風災時提供避難之用外,還為山上的人「持續加油」,「那時候他們要逃到二村嘛,那時候加油站這邊也是避難屋喔!」,一直到莫拉克災後一個多月...

嘉蘭重建:「道德勸說」的氛圍,被徵收的地主不敢講話! 2011/06/06
「你應該體諒災民,變成一種『道德勸說』的氣氛。」以至於被徵收的地主連「就留一小塊給我蓋房子,這樣就好。」這樣卑微的請求,在當時救災氛圍的壓力下都不敢說,而部落就在這樣的過程被撕裂。

台東災區的鏡頭:是天災還是人禍?!沒聽過公部門檢討2011/05/28
一樣的重建,不一樣執行者立場的心態,持續引發八八風災重建在台灣各領域研究者相對關注的焦點。5月14、15日,在台東地區災區,台東大學更透過「鏡頭下的反思」、「家園重建與文化復振」、「心靈療癒」與「教會與災後重建」等

災後另一個人為災難:訪視者與被訪視者「天地之差」的觀念!05/22
部落族人在風災遷徙的過程,已經夠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下,又接收了許多不正確的傳聞或是危言聳聽的對話,部落的老人家怎麼承受的了這樣壓迫的遷居過程?訪視者與被訪視者「天地之差」的觀念無形中演變成影響災區族人進入穩定生活的另一個人為災難!

中繼帳篷:社會關係重建再造的一個平台2011/05/08
台東縣大鳥部落組織工作者蘇雅婷表示,大鳥部落用帳篷「自我安置」,是一個特殊的中繼安置。在重建領域中,它是一個完全沒有離開傳統領域,也沒有離開它的生計跟它的所有社會關係的一個重建。

災難發生時:為什麼要原住民『附帶條件』的被安置?!2011/05/03
在大武村居民自主興建了中繼避難屋後,原先因不符合政府的安置模式,被認為不合法,後來屏東縣府雖釋出善意,表示可以承認部落自主興建的中繼屋,但是卻規定族人非汛期時要集體離開,與部落期待的自主運作邏輯有很大的差距。

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到後來「全部都離開」2011/04/23
遷居至「永久屋」的災民對於「安置」生活環境的恐懼,迫使災民不得不簽下政府所給的條約,附帶條件換取「永久屋」。「中繼屋」的存在性與必要性,對於已遷居至禮納里部落好茶村族人,有什麼樣的想法?

部落之為何有青年?! 2011/04/13
風災過後部落歷經頻繁事務需要年青人大力協助之下,台東地區各部落青年之間的連結在風災之前更顯得緊密,在壢坵部落以及大鳥部落每隔三個月重新舉行傳統月亮祭之外,各部落青年會的活動也未曾受到風災的影響而停止。

災後的省思:我們必須像山一樣的思考 2011/04/10
John Seed因為對於環境保護的傑出貢獻,1995年獲頒「澳洲傑出人士獎」。他的著作與教學專注於「深層生態學」,並在過去25年間在世界各地主持「整體存有議會」(Councils of All Beings),以及重新思考與地球之間關係的工作坊。

好茶村盧長老的春天:「成就感」就是你的手! 2011/03/31
40年前,盧啟村剛退伍,正逢部落族人從舊好茶部落遷到山下的新好茶,他也展開遷移的旅程,曾經跑過南非的遠洋漁業,遠洋回來是67年11月。現年64歲的盧啟村說:「那個時候我是偷偷的跑出去,連我的爸爸媽媽都沒有心理準備。」

鄒族重建:政府很坦誠的騙我們! 2011/03/12
汪明輝教授表示:「重建條例有很多我們認為,對原住民來講有比較多不尊重。要劃為特定區域或是要劃為安全堪虞區,這個安全不安全的一個判斷,都是政府單方面或學者專家單方面去劃定的。」

回覆公路局:六龜觀光期盼怎樣的道路? 2011/03/10
通行是可以通行,但應該沒有很順暢吧!我畢竟是出去玩的,並不熟悉六龜路況,公路品質只要不夠安全,就算可以走,我們還是會害怕。又不是去工作,對不對?去工作我就認了,誰要為了出去玩開這種路,而且車上還有我的小孩。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高士社區營造員的故事 2011/03/09
八八以來部落的改變及重建的心路歷程。來自偏遠山區,身材個子嬌小的黃雅玲,站在演說台上,只比講桌高出一個頭,也沒有投影簡報,她說:「為什麼沒有製作簡報,因為我很小隻,社區營造員是很微小的,希望你們能多看看社區營造員。」

回家:小林村的遊子們 2011/03/06
「回來之前,我一直在高雄市工作,跟這裡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國中念完就去高雄市讀書,只有偶爾回來(小林 )看看留在這裡的爸媽,從學校畢業以後也在外面找工作。」72年次的阿駿,就這樣在高雄市的光南文具百貨公做了四年半,負責物流管理的工作。

「為明年春天留把種子」東港鎮社區聯盟策略成立 2011/02/27
協助災區,鼓勵社區自主重建,屏東縣政府持續挹注資源於受災的社區組織,於去年地完成「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自主重建方案」徵選,東港鎮內的社區在社會處社工及生活重建中心的鼓勵及輔導之下,共有五個社區通過徵選。

族群文化的延續:不能讓下一代一直生活在矛盾! 2011/02/27
對於未來延續生活基礎「土地」與「學校」是很重要的兩個關鍵因素。台邦.撒沙勒說,「所以學校跟土地是兩個能不能保證遷村成功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住屋的型式無法改變,說要重蓋也不太可能。」

來聽舊部落說故事-重返來義系舊部落 2011/02/24
八八風災前,來義村民已有經營舊部落做生態旅遊的具體規劃,並完成部分硬體的設施,不料莫拉克及凡那比的重創,將道路盡數沖毀,家園飽受威脅,然而舊部落的基地卻幾乎毫髮無傷。災後,來義族人決定要返回舊部落重新整理,將災前的夢想繼續實現。

救護車太慢!悼達卡努瓦重建會會長-李福貴 2011/02/21
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轉述李太太的說法:「他的太太是因為汽油滴到臉上被嗆醒,起來之後看到李福貴好像是七孔流血的樣子,但是因為還有呼吸的聲音,她一直跟他說:李福貴,你要撐住,我會去叫人!」

看不見「重建」的影像-竹林重建影像展 2011/02/17
林邊鄉竹林村是地勢較高的「外五村」之一,過去幾乎無淹水紀錄,但八八風災時,村莊周圍的竹仔腳堤防,年久失修,抵擋不住突如其來的大水而崩潰,整個竹林村成了汪洋一片,居民損失慘重。

坐貨車,吃沙子-桃源孩子的上學路2011/02/13
下午五點,各村居民駕著小貨車一輛輛駛進桃源國中的校園,等待放學的學生。學生們熟練的跳上貨車,這一輛開往勤和,那一輛要去復興……一路搖晃顛簸,最遠的梅山里,還得花上至少半個小時,才能抵達家門。

溫宗義:和這些人在一起 是我最大的快樂 2011/02/08
抱持著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的決心,溫宗義與部落青年明有德、林聖恩在土石流侵襲村莊後,試著走過滿是土石的村莊,赤著腳走在泥濘中,目的只為了走到鄉公所找到「小耳朵」將部落受困的訊息對外傳送...

不只是流浪:被迫任意遷徙,Pangcah無妄受災 2011/02/01
2011年1月28日,因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遲遲無法獲得國家地權制度的肯認,花東地區的阿美族人率先發難,以夜宿凱道的形式,要求「國家應向阿美族道歉、歸還阿美族傳統領域並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

災後一年(4)「回家的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2010/11/28
但是就在重建政策沒有非常明確之下,有族人不斷的收到要簽署永久屋意願書的這樣一個要求。不管是從地方政府或是從慈善團體都都造成一個這樣的困擾,而這個部份就產生了很大的法律上面的疑惑。

災後一年(3)生活重建中,唯一沒有被重建的就是「部落」
災後重建在國家角色消失的狀態之下,慈善團體所建立的「生活重建中心」只能解決個人的問題,而這個生活重建中唯一沒有被重建的就是部落。所以看到這樣的一個過程,社會福利組織必須要重新的回到尊重原住民自治的一個原則裡面來自我自治跟約束。

災後一年(2)重建,錯在哪裡?!
對於重建的問題他也提出建議表示,希望政府去理解現在災後的重建不是「遷村」是「安置」,什麼是遷村?真的值得大家好好去思考。NGO與災民與政府的三角關係問題,族人紛紛表示政府不能理解災民的困境也表示這是重建政策中一個很大的問題。

災後一年(1)各方通力合作,重建工作為何仍艱難不順?
原民會主要是做一個溝通橋樑的角色,擔任政府部門還有民間以及原住民的需求之間的一橋樑。在謀合的過程也發覺政府部門越來越能夠尊重原住民的需求,所以在重建的原則指導之下,原民會要兼顧到部落的安全還有原住民的民意。

翠巒悲歌(三)活得不如高麗菜
翠巒村民認為,福壽山農場的高麗菜有乾淨的水可灌溉,翠巒村民卻只能喝垃圾水,真是活得不如高麗菜。部落安全堪虞、聯外道路危脆、無法避難、醫療資源匱乏、喝垃圾水…誰又來給翠巒一條生路呢?
翠巒悲歌(二)大愛已成往事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蘇苗彬到翠巒部落勘查,得出部落已面臨地層滑動危機。但副縣長卻說:「部落光看就知道很安全,根本不需要做什麼地質鑽探」。村長直言,因為副縣長這種態度,才讓翠巒遷村喊了4年,政府卻什麼動作也沒有。
翠巒悲歌(一)被遺忘的災區/ 被省略的重建
翠巒村民吳明德說:「我們的部落已經危險到,只要一下雨,連小孩子都會擔心地問我們大人說,是不是要有土石流了?」莫拉克風災後,曾經走訪眾多災區部落的原民台記者阿莉曼格格則說:「我跑過這麼多災區,沒有一個看起來比翠巒還要危險的!」
2009年8月
2009/09/18【徵求】太麻里以南原鄉部落需志工
2009/09/18【招募】謝英俊第三建築招募志工
2009/09/17給志工夥伴的一封信
2009/09/17痛定思痛,但拜託不要再【整治河川】了!
2009/09/17災難與重建:心理衛生實務手冊
2009/09/17即使狗吠火車 還是要不停的吠
2009/09/17向氣候變遷謙遜低頭
2009/09/16莫拉克之六龜災情0811
2009/09/16重溫小林平埔夜祭
2009/09/16那瑪夏心聲-讓我們在一起
2009/09/16那瑪夏,會很好?
2009/09/16災民自治,暫時在安置所【過日子】
2009/09/16小地方之【莫拉克之後】專題
2009/09/15為什麼反對曾文越域引水
2009/09/15八八水災的省思by農友美麗
2009/09/14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與滅村悲劇
2009/09/14高屏溪的眼淚
2009/09/14屏東最新需求0813更新
2009/08/13高屏水患 環團: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是幫兇
2009/08/13面對洪患 不能空談調適
2009/08/13那瑪夏急需志工,屏東請先報名
2009/08/13【莫拉克之後】法扶基金會提供電話法律諮詢
2009/08/12旗山現場「警民衝突」的真相
2009/08/12莫拉克颱風,部落的有力與無力
2009/08/12八八水患-災民的暑假作業
2009/08/12八八水災家園重整‧青年志工招募
2009/08/12一人一袋米,支持農民站起來
2009/08/11旗美社大發起災後志工招募
2009/08/11微風市集-以行動支持高屏農友
2009/08/11莫拉克之六龜災情980810
2009/08/11整合南部公民力量 共同治水救災
2009/08/11高雄縣那瑪夏鄉土石流現況20090808
2009/08/11台江災後重建家園
2009/08/11【莫拉克之後】六堆生活學院號召志工投入救災
2009/08/10八八水患的思考
2009/08/10【莫拉克之後】屏東需要大家的協助
2009/08/10臭皮匠的記錄片處女作
2009/08/09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