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報告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關於921基金會
九二一震災捐款之真相?
2011年10月25日,921地震後已經12年,921基金會解散至今也超過三年,有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發出邀請信,要舉辦「九二一震災捐款之真相」公聽會,列出三個題目「九二一所收到之捐款總數、用途?」、「受災戶領取之慰問金額度一律100萬元,不分來自中央、地方、九二一重建基金會,是否合理?」「九二一震災基金會解散後之捐款流向?」希望我去參加。我有點納悶,何以要用這種驚悚的題目?再者,目前仍把資料公開公佈的只有921基金會,內容已經很清楚,其他已經把資料下架的?這是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後一次……希望以後要再舉辦類似公聽會的國會議員先進,社會賢達先用點心……
緣起與過程         簡體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這個緣起於921震災、中央政府為管理運用「921賑災專戶」捐款,邀請社會人士與相關單位所組成的單位,於1999年10月13日成立。2008年7月1日解散。2009年11月18日臺北地方法院公告清算完結。
捐助暨組織章程         簡體
921基金會以運用社會資源,統合民間力量...辦理下列業務:一、關於災民安置、生活、醫療及教育之扶助事項。..五、關於協助社區及住宅重建之相關事項。本會存立期間至九十七年六月三十日止,解散清算後,其剩餘財產屬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
基金及經費管理運用辦法         簡體
(第一條)為妥善管理及運用九二一震災捐款,特訂定本辦法。(第二條)本會董事會掌理本會基金及經費之收支與保管事項,其業務由執行長負責監督財務組辦理,並由財務組編製年度會計報告彙送董事監事會核備。
董監事會         簡體
本會董事會置董事十五人至二十一人。第一屆董事、副董事長及董事長由行政院就下列人員聘任之:一、立法院院長。二、總統府代表。三、內政部部長。四、工商界代表。五、社會公正人士。六、公益團體代表。七、媒體代表。本會置董事長一人。置副董事長一人至三人...
震 新思維         簡體
集合住宅大樓與街廓社區重建,從委託規劃、建築設計到工程發包,都由住戶籌組的更新會主導辦理,期間九二一基金會委託建築經理公司與管理銀行從旁協助,並與所有大樓相互鼓勵、共享經驗。相同的記憶與際遇,「臨門家族」成為重建大樓認同的印記,也記錄著人們因為重建而擴大了「家」的想像。
捐款收支報告
捐款收支       簡體        指定用途捐款收支       簡體        捐款收支示意圖       簡體
至2009年4月29日止(結清帳戶),一般捐款收入12,859,883,455.5元,指定用途捐款收入1,228,763,608元,重建計畫支出14,413,670,154元,捐款使用率達112.08%,指定用途捐款支出1,226,163,608元。因部分住宅重建計畫採取免擔保、無息融資方式,提供災戶重建周轉金,俟重建完成由重建戶申請銀行貸款,清償本會,形成資金回收再利用機制。清算後不動產價值422,212,287元及現金餘額4,530,519,225.5元分別於2008年8~10月(不動產)、10月30日(45億)、2009年4月30日(3,051萬9,225.5元)移撥予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
解散清算事宜
卸牌 熄燈 Say good-bye       簡體        卸牌 熄燈 Say good-bye 現場       簡體
今天是道別,也是感恩的日子。我除了代表921基金會把懸掛了九年的牌子卸下來,宣佈基金會的重建工作在這一刻正式走入歷史外,也要代表基金會向社會各界的愛心捐獻表達謝意,感謝各位朋友在過去九年陪著我們一路走過來,督促我們,也協助我們。
不動產移轉清冊       簡體        債權讓與契約暨備忘錄       簡體
因辦理「臨門方案」及「333融資造屋方案」所衍生之債權與抵押權併同剩餘財產,依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廿三條「本會存立期間為十年,解散清算後,其剩餘財產屬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規定,移轉予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並與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簽署「債權讓與契約」。
清算報告       簡體        清算完結公告及法院備查文件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五日(清算完結日)及九十七年六月三十日(解散日)之資產負債表,暨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一日至九十八年至五月十五日及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之經費收支餘絀計算表及現金流量表,業經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查核竣事。